更多

    選購 NVMe SSD 注意事項

    Yeung Chun Fat
    Yeung Chun Fat
    曾經在香港各間主要電腦雜誌工作,隨後轉行到電腦公司任職產品經理,最近重回媒體工作。個人出版的作品包括替香港工業總會轄下香港電子業總會(HKEIC)撰寫《香港電子業穩步向前- 回顧與前瞻》紀念書刊。

    除了 Gen4 與 Gen3 NVMe SSD 的技術分別外,選購 NVMe SSD ,不妨注意以下事項︰

    1TB 是最佳選擇?

    每 GB 成本較高是 NVMe SSD 的一大致命傷,不少朋友抱著「貪平」的心態
    而選購 512GB 以至 240GB 的 NVMe SSD 。筆者認為,比較同系產品的讀寫速度性能, 1TB 型號往往是最高的,再考慮到新一代遊戲、 Video 及程式有大容量化的趨勢, 512GB 的容量很快會不敷應用,而 2TB 的售價又較高而讀寫效能又略低於 1TB ,所以 1TB NVMe SSD 應該是最佳選擇。

    《 Call of Duty: Modern Warfare》遊戲要求217GB的儲存空間,令人咋舌。
    《 Call of Duty: Modern Warfare》遊戲要求 217GB 的儲存空間,令人咋舌。

    QLC 與 TLC 的選擇

    NAND Flash 的壽命一直是揮之不去的夢魘,但從 TLC 到 QLC 帶來容量的進步,為廠方提升繼續升級的誘因。但傳說 QLC 只有不足 1,000 次的寫入時間,最壞的說法是只有數百次的壽命,令人為之卻步。但有了 MLC 到 TLC 成功的經驗,廠方正努力維持 QLC NAND Flash 的壽命在至少 1,000 次的水平,並且優化算法減少不必要的寫入操作,以及以更大容量減少每 Cell 寫入的機會。

    HMB 相當於帶 DRAM 嗎?

    部分 NVMe SSD 表示支援 HMB ( Host Memory Buffer )技術,好像產品帶 DRAM 一樣,其實意義相反,是不帶 DRAM ,即 DRAM-less 的平價版本。所謂 HMB ,說白點是借用系統記憶體代替獨立 DRAM ,用於儲存 LUT 或其他 Buffer Data ,好處是可以節省成本,缺點是性能不及帶 DRAM 的版本。

    從這圖可見HMB 技術其實是借用系統 的DRAM 存放Buffer Data,效能無法跟獨 立DRAM相比。
    從這圖可見 HMB 技術其實是借用系統的 DRAM 存放 Buffer Data,效能無法跟獨立 DRAM 相比。

    注意散熱問題

    NVMe SSD 高性能的背後是發熱量也高,如果不好好處理散熱的問題,輕則 NVMe SSD 會降速,嚴重的更會影響其工作壽命。幸而新一代的主機板大多提供 NVMe SSD 用的散熱鋁片,建議不妨多多善用,或在安裝時盡量靠近風扇的位置。

    建議以主機板的鋁散熱片解決NVMe SSD的散熱問題。
    建議以主機板的鋁散熱片解決 NVMe SSD 的散熱問題。

    主機板安裝 M.2 插槽的選擇

    新一代主機板即使是 Mini-ITX 小板也往往設有 2 組以上的 M.2 SSD 插槽,一般用家通常採用因利成便的方式安裝,不作特別考慮,但如果是 AMD 或 Intel 即將推出的 11 代 Core 主機板的話,筆者建議應用鄰近 CPU 的 M.2 SSD 插槽。因為 AMD Ryzen 集成了 NVMe SSD 的 PCI-E 控制器,而 Intel 11 代 Core 亦仿傚相關做法,避免晶片組的延遲時間。

    為求最高效能,首選安裝到鄰近CPU的M.2 SSD插槽。
    為求最高效能,首選安裝到鄰近 CPU 的 M.2 SSD 插槽。

    相關文章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