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藍光 LED 之父去世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今時今日無論在顯示器或者家中的電燈、電競產品裡,都不難找到 LED 發光二極管。但你又知不知道,全彩 RGB 當中,高亮度藍光 LED 曾經被視為難以實現的,直到 1989 年才由三位日本研究人員發明出來。而 4 月 1 日其中一位當年因這偉大成就而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的名城大学終身教授赤崎勇就因肺炎去世,享年 92 歲。

    2014 年展示諾貝爾物理學獎獎牌的名城大学終身教授、特別榮譽教授赤崎勇。(來源:名城大學)
    2014 年展示諾貝爾物理學獎獎牌的名城大学終身教授、特別榮譽教授赤崎勇(來源:名城大學)

    大家都知道光的三原色是紅、綠、藍,要製造全彩和白光效果,就要有齊這三原色的 LED ,但當中的藍光 LED ,過去就很難做到有足夠亮度作實際應用。 1980 年代在名古屋大學任教的赤崎勇教授聯同學生天野浩,就在 1989 年成功製成能產生高亮度藍光的氮化鎵晶體。到 1993 年,日亞化學工業的中村修二就運用二人的研究成果,成功造出高亮度的藍光 LED ,最終令到省電的白光 LED 得以實現。

    這項發明被譽為「照亮世界的新光」, 2014 年三人一起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