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500 億元搞創科足夠嗎?

    Lawrence
    Lawrence
    《PCM》創刊編輯, 見證電腦由 Monochrome 到 3D,9.6Kbps 撥號到 5G 無線上網年代,DIY、攝影、影音、手機樣樣啱玩。

    《財政預算案》中,與創科有關的篇章,佔整個預算案中的一個相當重要部分,涉及 500 億元,乍聽上去,用500 億搞創科,應該足夠將香港變成一個科技城,但事實上這 500 億分佈在多個方面,拆解下來,其實卻未必有明顯優勢。

    500 億的創科預算,當中 200 億是用於落馬洲河套區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主要用於早期的開發,包括土地平整、基礎設施,上蓋建築與早期營運。落馬洲河套區的土地面積相當大,差不多等於兩個沙田科技園園區的面積,也等於整個大埔工業村大小,這塊土地遠離香港市區,土地的開發、交通配套,還有科技園區對電力、通訊網絡的特高要求,200 億開發資金,絕對有機會超資。

    河套區的創科功能

    更重要的問題是,園區將來的定位,及與深圳鄰近地區的功能分工,現時都沒有對外說明,類似的功能,深圳的 前海就已經有提供,前海讓香港企業註冊,現時已註冊的港資企業已經超過 7,000 家,註冊資本高達 8,000 億元,目前前海的重點開發是金融科技,香港公司到前海發展,主因是近香港,而且也方便吸納廣東省,特別是深圳、廣州的科研人才,以解香港人才和土地不足的限制。

    前海和香港的距離很近,從深圳灣過關,只要 20分鐘車程,所以香港年青團體選擇在前海設立創業基地, 功能和科學園差不多。如果河套區辦中港創科園區,角色就剛好調轉,是利用香港法制和國際市場,吸引深圳的創業家過來。200 億的基建是開始,最重要的,是有幾多香港人能夠受惠,如果河套區功能不清晰,和附近的創科園區功能重疊,作用會大打折扣,政府或負責機構,確實有需要多向外介紹相關計畫,以及有意從事創科業者,如何可以進入園區,對年青人的生涯規劃, 絕對有重要的正面作用。

    商場變電競場

    至於 500 億創科項目的另一個焦點,就是放到數碼港推動電競發展,不過問題也一樣,香港政府對電競的定位, 是科研項目?還是體育項目?甚至是娛樂項目?沒有清楚說 明,也沒有明確的目標,現時所見的,是數碼港已委託了一家國際知名的體育賽事搞手,在數碼港商場改建一個大型的電競場地。 但有大型的比賽場地,人才培訓方面也一樣重要。電競除了是「打機」的組員之外,還有相當多的「職位」需要支援和訓練,例如專業的團隊經理、教練、團體醫生,比賽的活動策劃、舞台管理、燈光、音響,網上直播的網絡工程師等。這將有可能產生不少新的工種,對年青人而言,又是新的機會。只希望今次由外國體育公司搞商場,不要變成另一個香港大球場般爛尾就好了。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