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單機連線速度突破 5Gbps Wi-Fi 7 新技術初探

    各款 Wi-Fi 6E 路由器終於陸續登陸本港市場,次世代 Wi-Fi 7 已經密鑼緊鼓,預計於 2024 年推出第一版正式規範。作為本年度 Wi-Fi Alliance 的骨幹成員,Intel 日前舉行簡報會,預覽 Wi-Fi 7 的各項新技術,本文將帶大家初步探究。

    Wi-Fi 7 即 802.11be 制式,目前尚在草案階段,預計於 2024 年推出第一版正式規範。Wi-Fi 7 將建基於 Wi-Fi 6E 使用的三組頻譜,即 2.4GHz、5GHz 與 6GHz,透過 320MHz 頻道與 4K QAM 進一步提升傳輸速度。

    首先是 320MHz 頻道頻寬,較目前 Wi-Fi 6E 最高支援的 160MHz 提升一倍。4K QAM 即是 4096-QAM(Quadrature Amplitude Modulation)調變方式,較目前 Wi-Fi 6E 的 1024-QAM 大幅提升每次傳輸的數據密度,以貨車作比喻即是每架貨車可以運載更多貨物。結合 320MHz 頻道與 4K QAM 兩兩新改進,Wi-Fi 7 的於 2×2 天線傳輸下,理論傳輸速度可望提升至 5.76Gbps,較 Wi-Fi 6 / 6E(2×2、160MHz 頻道及 1024-QAM)的 2.4Gbps 提升足足 1.4 倍。以業界普遍使用的 90% 效率計算,單一 Wi-Fi 7 裝置的實際傳輸速度可望突破 5Gbps 大關,不論是串流 8K 影片、以至傳輸極大檔案也不成問題。W-Fi 7 路由器最高配置可達 8×8 天線傳輸,總理論速度可望達到 36Gbps。

    Wi-Fi 7 將首度引入 Multi-Link Operation (MLO,多重連接模式),裝置可以同時連線到兩組頻譜。現時 Wi-Fi 路由器全都是雙頻或三頻,接收端卻只能選擇其中一組頻譜以連線,來到 Wi-Fi 7 終於可以同時連線到兩組頻譜,帶來更高的傳輸速度;兩組頻譜可以用作同時傳輸相同資料,增加可靠性並降低延遲值。再以貨車作比喻,以往貨車只可選擇其中一條公路送貨、遇上塞車就只能選擇另一條路;Wi-Fi 7 引入 MLO 後,即是兩架貨車可以同時經兩條公路,將更多貨物運到目的地。

    另一重點技術是 Multi-RU(Resource Units)。在 Wi-Fi 6 / 6E 世代,假如個別頻道的某一部分正被使用,整條頻道就會無法供其他裝置使用,只能轉用其他頻道,情況就像公路明明有多條行車線,卻因有一架貨車正在行駛其中一條行車線,其他車輛仍需要改用其他公路。Wi-Fi 7 加入 Multi RUPuncturing 技術,可將高速頻道未被使用的部分(細至 20MHz),分割給其他裝置使用。例如 320MHz 通道當中只有 40MHz 被使用,餘下的 280MHz 就可以供其他裝置使用,就如貨車可將車上貨物分配給多架較細小的貨車,有效運用公路的閒置行車線運貨。

    Intel 稱 Wi-Fi 7 的研發工作現正如火如荼,與主要合作廠商進行硬件、軟件、系統等平台認證工作及互通性測試,並持續參與 Wi-Fi Alliance 測試平台及驗證。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