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5GHz 1733Mbps 高速 Mesh Wi-Fi WAVLINK HALO Pro 開箱實測

    呀粗
    呀粗
    覺得科技很有趣,努力增補電腦知識中。喜歡儲設計精美的電腦產品包裝盒。

    市面上「一盒三件」的 Mesh Wi-Fi 套裝,通常來來去去都是那幾種速度規格,三頻 Tri Band 就以 AC2200 為主,雙頻 Dual Band 則以 AC1300 最為常見,這兩種規格的 Mesh Wi-Fi 都是提供 5GHz 867Mbps 予裝置使用。速度規格而言,雙頻會比較多樣化,有品牌推出過 AC1750 的 Mesh Wi-Fi 套裝, 5GHz 可達 1,300Mbps,但今次介紹的 WAVLINK HALO Pro 就更加快速,採用 5GHz 1,733Mbps Wi-Fi ,可謂雙頻之中的頂級,加上 2.4GHz 的 300Mbps 就合共有 AC2100 規格。

    WAVLINK HALO Pro 之 5GHz Wi-Fi 速度規格為 AC 制式中數一數二快。
    WAVLINK HALO Pro 之 5GHz Wi-Fi 速度規格為 AC 制式中數一數二快。

    4-Stream Wi-Fi

    縱使 WAVLINK HALO Pro 的 5GHz 速度,是市面上 AC 制式 Mesh Wi-Fi 套裝之中最快(不計傳統 Router 升級行 Mesh ),但價格都未算很貴,兩件裝售 HK$1,298 ,而 Add-On 加多一台分機就 HK$698 。對比其他品牌的 AC1300 兩件裝約莫 HK$1,100 ,單件裝約售五百多元, WAVLINK HALO Pro 也只是貴百多二百元而已,價差不大。但 HALO Pro 5GHz 有多達 4 個 Wi-Fi Stream ,又支援 MU-MIMO 多用戶共享 Wi-Fi Stream 同時傳輸的技術,該 4-Stream 5GHz 可分拆給 2 台 2-Stream 867Mbps 的手機同時進行傳輸。因為手機通常都是用 2-Stream 規格,倘若是連接 AC1300 的 5GHz 2-Stream Wi-Fi ,就要輪流進行傳輸,所以 4-Stream 效率較高。比較特別的是, WAVLINK HALO Pro 還特別支援 DFS 頻道,原本這些頻道都列為軍事專用,近年才開放予民用 Router 支援,所以並不多人使用,較難與附近鄰居的頻道相撞, Wi-Fi 干擾較低。

    可以啟動 DFS,但有別於其他品牌,它並不能指定使用哪個 DFS Channel 如 Ch.100、Ch. 112 等。
    可以啟動 DFS,但有別於其他品牌,它並不能指定使用哪個 DFS Channel 如 Ch.100 、 Ch. 112 等。

    6 天線、 3 LAN 埠

    與 WAVLINK 之前推出的 AC1200 HALO 系列一樣, HALO Pro 也是採用藍白色簡約設計,不過形狀轉為三角柱體,與 AC1200 的正方體作區分。藍色頂蓋是 Mesh Router 主機( Router Node ),用來直接插寬頻線,而白色頂蓋則是 Mesh Extender 分機( Satellite Node ),只需插電線,放在房間便可經 Wi-Fi 與主機溝通,並延伸 Wi-Fi 覆蓋範圍。最多支援 10 台分機,就算面積有多大,都可添加更多分機,徹底解決 Wi-Fi 死角問題。埠位方面,主機具備 1 個 Gigabit WAN 、 2 個 Gigabit LAN ,又特別設有 USB 2.0 埠作 FTP 檔案分享,分機就有 3 個 Gigabit LAN ,比一般 Mesh Wi-Fi 套裝多 1 個 LAN 埠。天線就內置有 6 支,包括 3 支 2.4GHz 3dBi 和 3 支 5GHz 3dBi ,比市場上一些 4 天線型號為多。此外,它亦支援 Beamforming 技術,可將 Wi-Fi 訊號集中對準裝置的方向發射,令裝置接收得更好。

    藍色頂蓋是 Mesh Router,白色則為 Mesh Extender。
    藍色頂蓋是 Mesh Router ,白色則為 Mesh Extender 。

    主機具備 1 WAN + 2 LAN + USB。
    主機具備 1 WAN + 2 LAN + USB 。

    分機具備 3 LAN。
    分機具備 3 LAN

    TouchLink 專利技術

    講到 WAVLINK 的網絡產品,就不得不提它的 TouchLink 專利技術, HALO Pro Mesh Wi-Fi 套裝當然亦具備此功能。相信大家時不時都會邀請親戚朋友到家作客,但若要逐位告訴 Wi-Fi 名和密碼是甚麼,感覺都相當麻煩。再加上 WAVLINK 限定 Wi-Fi 密碼必需符合「大草字母」、「小草字母」、「數目字」、「特殊符號」的其中三項條件,並必須有 10 個字符或以上,以提升安全程度,所以要告訴朋友 Wi-Fi 密碼就更加複雜。因此, WAVLINK 就研發了 TouchLink 技術來解決這個問題。毋需任何設定,一開機就會自動發放「 WAVLINK…Touch 」的 Wi-Fi 名,當有賓客來到,輕觸主機或分機的頂部就能解鎖此 Wi-Fi ,機頂會隨即閃著藍光,只要賓客把握閃藍光的 2 分鐘內搜尋到此 Wi-Fi SSID,便可免密碼連接。不過 2 分鐘的時間可能有點長,部分用戶會擔憂鄰居會否巧合登入到此 Guest Wi-Fi ,所以大家亦可更改免密碼的登入限時,最短可設定 30 秒,或者關閉此功能。

    按主機或分機的頂部,便可解鎖 TouchLink Wi-Fi。不過 TouchLink 標誌是印在貼紙上,而非機身上,所以撕掉貼紙後要記得位置。
    按主機或分機的頂部,便可解鎖 TouchLink Wi-Fi 。不過 TouchLink 標誌是印在貼紙上,而非機身上,所以撕掉貼紙後要記得位置。

    規定必須設置複雜的密碼
    規定必須設置複雜的密碼

    TouchLink 連接時間預設為 120 秒,可調低至 30 秒。
    TouchLink 連接時間預設為 120 秒,可調低至 30 秒。

    功能一覽

    手機 App 主頁會列出上線裝置數量,以及所有 Mesh 節點,例如這裡顯示有 1 台主機和 2 台分機。
    手機 App 主頁會列出上線裝置數量,以及所有 Mesh 節點,例如這裡顯示有 1 台主機和 2 台分機。

    可以按機背的 Pair 掣添加 Mesh 分機
    可以按機背的 Pair 掣添加 Mesh 分機

    可以按機背的 Pair 掣添加 Mesh 分機,亦可直接輸入分機的 MAC Address,但記得要加冒號。
    亦可直接輸入分機的 MAC Address ,但記得要加冒號。

    但機底的 MAC Address 並沒有加入冒號,用戶輸入時要注意了。

    添加完畢,就會看到分機被獲派 IP Address。
    添加完畢,就會看到分機被獲派 IP Address。

    插 USB 硬碟可作 FTP 檔案分享
    插 USB 硬碟可作 FTP 檔案分享

    可限制裝置於何時禁止上網

    速度實測

    至於實測速度,今次使用「一盒兩件」的套裝測試,再外添一件分機,即合共三件,並使用 D-Link DWA-192 之  AC1900( 5GHz 1,300Mbps ) Wi-Fi 接收器。雖然市場上未有 5GHz 1,733Mbps 的 USB 接收器,但用 AC1900 測試也試到 HALO Pro 速度不錯。於 Router 旁邊約 1 米測出 429Mbps ,比一般市售 AC1300 Mesh 套裝快約 100Mbps ,在相隔一幅薄牆的 5 米位置就有 300Mbps 。在距離 Router 15 米、相隔一幅薄牆和一幅厚身主力牆的位置,就有 244Mbps ;而在 20 米遠處測試點則有 111Mbps , 5GHz Wi-Fi 仍然收到三格。
    190927 wavlink halo pro speed

    Conclusion

    PCM Rating:4/5
    WAVLINK HALO Pro 之售價只是比其他品牌的 AC1300 Mesh Wi-Fi 貴約二百元,但近距離速度有所提升,性價比略高。

    規格與售價

    Mesh Router 主機埠位:1 x Gigabit WAN + 2 x Gigabit LAN + USB 2.0
    Satellite 分機埠位:3 x Gigabit LAN
    最高 Wi-Fi 傳輸速度:AC2100(2.4GHz 300Mbps + 5GHz 1,733Mbps)
    天線數目:6 x 3dBi(3 x 2.4GHz + 3 x 5GHz)
    單件體積:125 x 134 x 115.5mm
    價錢:HK $1,298(主機 + 分機兩件裝)/ HK $698(單件分機)
    查詢:SOAON(3691 8775)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