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IT 服務商也轉型  NCS 香港研發攻影像分析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企業近年陸續實行數碼轉型, IT 服務商亦然。新加坡電訊旗下的 IT 服務商 NCS 今年也決定升級轉型,香港團隊決定主攻影像分析,專設 NIVA 實驗室,招聘人才開發技術。該公司香港主管陳文輝指出,將會與企業共同創新,將技術引入至他們的業務協助轉型。

    NCS 本是新加坡政府的 IT 部門,後來由新加坡電訊( Singtel )接手,在香港市場發展超過 20 年, 過去主要承接特區政府的 IT 項目,直至今年升級轉型,向企業客戶提供創新 IT 方案。陳文輝表示,政府項目按合約投標,價低者得,反正各行業尋求數碼轉型,市場機會更廣闊。

    NCS 在亞太區內多國都有業務,轉型後各有專注技術項目,而香港選擇影像分析。陳文輝稱,影像分析技術在香港大有潛力,需求甚至比新加坡還要高,尤其零售、交通運輸等行業的用途廣泛。因此開設 NIVA 實驗室( NCS Interactive Video Analytic Lab ),集中開發技術。他又稱,目前有從台灣和新加坡聘請的專家開發影像分析方案,前者已在香港辦公室工作,後者的兩位因疫情尚未來港,已正在遙距工作。

    該公司的影像分析方案 NIVA ,能夠從數碼鏡頭擷取多種企業營運的數據,如零售商、商場等,追蹤顧客在店內的行走路線,統計指定貨架範圍的停留人數,包括他們的性別、年齡等資料。陳文輝強調,技術能按客人的身體特徵建立獨特編號作追蹤記錄,而又保障個人私隱。該技術既由 NIVA 實驗室團隊開發,亦有加入其他合作夥伴的識別技術,包括商湯。

    NIVA Lab開發的影像分析方案,識別數碼鏡頭內的事物,協助擷取業務數據。
    NIVA Lab開發的影像分析方案,識別數碼鏡頭內的事物,協助擷取業務數據。

    陳文輝透露,即將有新落成的大型商場、公共運輸公司等採用這技術,擷取日常營運數據,作出更深入的決定。

    他表示,只要其他地區客戶需要用上影像分析技術,團隊亦會提供協助,一同服務客戶。

    除了影像分析,該公司亦開發機械人管理平台。陳文輝指出,本地企業正在採用不同種類的機械人協助運作,如清潔、消毒,甚至運送物品,不過涉及多間公司和技術。 NCS 開發的機械人管理平台,會讓管理人員統一處理。

    NCS香港亦會開發機械人管理技術,在單一平台上控制不同牌子的機械人。
    NCS香港亦會開發機械人管理技術,在單一平台上控制不同牌子的機械人。

    IT 服務商的成功講求人力資源,但香港近年 IT 人才短缺。陳文輝表示, NCS 的升級需要擴充大幅團隊,由本來 100 人,預計要增至 200 人方可應付。「已經積極在香港招聘,同時正在引入外國人才,例如總公司新加坡,香港和中國粵港澳大灣區對他們而言有一定的吸引力。」

    他同時透露,該公司正在洽談收購,通過收購羅致人才。「連同該公司跨國的 NEXT 服務團隊,以顧問形式與客戶共同創新,透過技術解決營運挑戰。」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