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Adobe 豪擲 200 億美元 收購直接競爭對手 Figma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Adobe 動用 200 億美元收購被視為其最大直接競爭對手的網上 UI/UX 設計軟件平台 Figma,收購後將繼續獨立經營。不過,投資者不太看好這項收購, Adobe 股價開市前暴挫 12%,其後擴大至跌 17% 收市,創下兩年內單日最大跌幅。

    Figma 在 2012 年成立,專注做網絡版的 UI/UX 設計工具。平台提供協作功能讓團隊共同設計作品,而且建立外掛開發人員的生態。現時有逾百萬用戶,當中不少由學生時已開始使用,近年獲多間大型科技公司採用,如 Google 、微軟、 Airbnb 等。Adobe 稱,Figma 的技術建基於瀏覽器,提供多用戶協作可以豐富 Adobe Creative Cloud 功能。

    該公司在過去 10 年共集資 3.3 億美元,最後一次是去年 1 月的 2 億美元 E 輪融資。股東名單不乏著名風險投資者,如紅杉資本、a16z、凱鵬華盈 (Kleiner Perkins) 等。Adobe 是次收購總 200 億美元,涉及一半現金、一半股票,實際比例會調整。收購預計 2023 年完成,有待監管機構和雙方股東批准。在完成收購之後,Figma 會保持獨立地位,其創辦人兼行政總裁 Dylan Field 留任,繼續帶領 Figma 團隊,向 Adobe 數碼媒體業務總裁 David Wadhwani 匯報。交易完成 4 年後,Field 和員工將額外獲得約 600 萬股股票。

    然而,市場不看好 Adobe 是次收購,認為出價過高。加上該公司同日公布業績,反映收入增長放緩,而且收入預測低於分析員預期,失去訂閱制光環。Adobe 股價今年已累跌逾四成,回到 2020 年 4 月的水平,在疫情期間曾創下季度收入紀錄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