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AI 模擬說話

    網上流傳統一段 NBA 已故球星高比拜仁的短片,配上他的聲音。短片說明是透過人工智能( AI )技術模擬他的聲音,以紀念這位殞落的巨星,讓他的家人及球迷得以保留一點一滴。

    是次高比拜仁的聲音是基於本地創業公司 Asiabots 的人工智能技術 Text-to-Speech Engine ( TTS Engine ),透過文字自動轉化為語音。為求令聲音、聲調,以至口音都貼近他本人,該公司把重點放到精細調整人工智能發聲的效果上。看過短片、聽過聲音,除了語氣有點深沉外,如非超級球迷,確是難分辨聲音是出於真身或機械人。

    Asiabots 於 2017 年創立,主要研發廣東話自然語意系統( Cantonese 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 )及語音合成系統等人工智能技術。去年,該公司在港推出首個人工智能虛擬服務大使,並強調其技術可提供不同性格及聲調的聲音,讓企業或用戶找到合適的聲音。

    提防不法應用

    人工智能模擬真人說話,幾可亂真。應用在商業查詢、語音導賞等服務上,給人親切自然的效果,也大大解決以往機械人發聲欠語氣又㪐㩿的問題。技術進步怎會有人不推崇,更期望應用在不同領域上提升服務質素,甚至改善業務。

    先進的技術最怕被不法分子用來欺詐。過去,已有不少資訊安全廠商提醒大眾,小心深度偽造網( Deepfake ),即是由深度學習技術製作成的虛假影片,由於仿真度高,配合商業電郵或社交媒體,很容易讓人信以為真,騙走金錢或個人資料。同出一轍,以人工智能技術隨時可以模擬出目標或受害者的聲音,製造仿真度極高的說話內容,繼而令其身邊的人跌下陷阱。

    科技公司研發及售賣技術,特別是放在公開平台上發售,很難控制賣給誰,又或是限制客戶如何使用。大眾只可小心防範,做好一切安全措施,提高警覺性,就算是相熟人士的電郵、短訊,都應先觀察查看,涉及金錢及敏感資料交易,都應先向本人查明,以防萬一。

    ▼仿真高比拜仁短片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