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世界攝影組織未準備好迎接 AI 時代?AI 生成圖像奪 Sony 世界攝影大賽獎項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去年美國科羅拉多州博覽會藝術展之後,再有 AI 圖像生成作品奪得國際性攝影比賽獎項。德國攝影藝術家 Boris Eldagsen 以作品「PSEUDOMNESIA(虛假的記憶) | The Electrician」,在 Sony 世界攝影大賽(SWPA)的創作部門奪得最優秀作品獎,但他拒絕接受獎項,並指這次參賽是為了測試主辦單位有沒有為 AI 影像進入攝影界做好準備。

    Eldagsen 是在去年 12 月報名參賽,由於大會容許使用「任何裝置(any device)」製作,所以他沒有對如何製作該作品提供額外資料,或說明該作品是以 AI 生成,只以「PSEUDOMNESIA(虛假的記憶)」為題暗示。大會主辦單位 CREO 就在 3 月告知他獲獎。

    在拒絕接受獎項的演辭中他表示,自己只是一隻厚顏無恥的𤠣子,並指責主辦單位沒有準備好 AI 影像參賽。他質疑沒有多少人知道或質疑那是 AI 生成的影像。他認為 AI 影像與攝影照片是兩種不同的個體,不應該在這種攝影大賽中同場競爭,因此拒絕接受獎項。

    Eldagsen 本身是個有 30 年攝影經驗,從事攝影媒體藝術超過 20 年,近年在德國攝影協會作為 AI 專家集中討論有關 AI 圖像生成器所帶來的機遇和風險。

    他表示 SWPA 選出的作品是提示工程學(prompt engineering)、圖像復修(inpainting)和圖像外繪(outpainting)的複雜相互作用的結果,要求豐富的攝影知識。Eldagsen 認為,與 AI 圖像生成器合作是一種共同創作,而他就是其中的導演,不能按一下掣就完成,而是需要探索這個過程的複雜性,從提煉文本提示開始,然後開發一個複雜的工作流程,並混合各種平台和技術。他認為創作人越是深入創造這樣的工作流程和定義參數,創意成分就越高。

    日前 Eldagsen 再發文,炮轟世界攝影組織和 CREO,指要不是英國泰晤士報和 BBC 聯絡他,世界攝影組織都不會開口。並指責大會未有正面回應攝影界關切的問題。而大會方面就只是將他的作品從得獎作品名單中移除。

    他認為攝影界應該對攝影界希望視甚麼是攝影照片進行公開討論,並研究「攝影界的保護傘」是否夠大容納 AI 影像加入,還是那是只一個錯誤。他希望藉著自己拒絕接受獎項來加速辯論。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