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AirPort 停產的反思

    Lawrence
    Lawrence
    《PCM》創刊編輯, 見證電腦由 Monochrome 到 3D,9.6Kbps 撥號到 5G 無線上網年代,DIY、攝影、影音、手機樣樣啱玩。

    先申利,自己是 AirPort 的用家,現役中有 Time Capsule和 AirPort Extreme 兩部,作為路由器和 Access Point 之用,當看到 Apple 停產 AirPort 系列產品時,雖然覺得可惜,但再想深一層,如果 AirPort 沒有停產,下次要換 Router 時,還會選 AirPort 還是其他品牌?答案也會是後者。

    不是說 AirPort 產品不好用,事實上,兩部 AirPort 產品,服役多年,未有過當機而不能上網,也沒有需要每隔一排就重啟修復。安裝也夠簡單,設定上最煩的就只是要設定 Wi-Fi 密碼,就算要以橋接方式連接兩隻 AirPort 也極度簡單,只要選擇 AP 模式便可以。最好用的路由器當年選擇 AirPort 產品,就是內置硬碟機,一來可以作 MacBook 在家中的 Time Machine 備份,二來也可以當 NAS 使用。以 Time Capture 和 AirPort Extreme 的開賣價,內置 HDD 比買一台 NAS 加一隻 Router 更便宜,而且外型出眾,特別是 AirPort Extreme,內置 6 天線設計,外型絕對比今日任何一隻市售的 Router 好,只要接上電源(電源線也是同樣的白色),基本上就可以用。

    那為什麼自己又不會再考慮 AirPort?原因也是 AirPort 太過簡單,今日大家在家居生活上,網絡環境其實也好複雜,當更多的裝置要連上網時,我們實在有需要有更強的網絡管理功能,例如限制某些裝置上網時間,又或者想 Apple TV 可以用 VPN去日本睇日本電視,甚至最簡單的想將一些流量高的 4K 影音裝置改行網絡線…AirPort 就會顯得不夠用,雖然 AirPort 好用,但對一些要求高的使用者而言,就變成選擇兩難的局面。

    早有放棄感覺

    事實上,有消息指 Apple 的 AirPort 團隊,在 2016 年 11 月已經解散,不單只之後都沒有新的產品,最新的 AirPort Extreme使用 802.11ac 標準,但只屬於 AC1750 級別,當中 2.4GHz 理論值只有 450Mbps,相比現時市售的無線路由器,最入門的 AC1900 就只售幾百元。AirPort Extreme 是 2014 年產物,軟件升級的最後時間,也是 2017 年 12 月。Apple 推出 AirPort,就是提供予 Apple 產品的一個簡單上網方案,但市場現時選擇多,消費者也不一定再選擇 Apple 產品。

    在現在的 Apple 來看,利潤最重要,AirPort 和 iPod 一樣,雖然都是 Apple 最吸引的產品之一,但現在在眾多同類產品就顯得不再吸引,這也是時間將其在貨架上拿下來。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