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AirTag 開箱 1.2.3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傳聞已久的 AirTag 終於正式開賣,這款裝置透過藍牙和 UWB 超寬頻技術,提供精確物件定位。同時,透過龐大的 Apple 裝置所組成的點對點加密 Find My 網絡,即使物件遺留在其他地方,也可以透過《 Find My 》程式在地圖中查看物件位置。讓我們詳細了解一下這個白板磁石的小傢伙如何幫大家找到失物品。

    啟用過程

    如 AirPods 等 Apple 配件一樣,連結 AirTag 到 Apple ID 的過程很簡單。只要先把捆著 AirTag 的電池絕緣片扯出來, iPhone 很快就會發現附近有 AirTag 而彈出通知,你可以按「連線」掣來開始連結。而即使你錯過了這個通知,日後也可以在《 Find My 》程式的「物品>加入新物品>加入 AirTag 」裡主動掃描附近的新 AirTag 。

    連結時大家可以為 AirTag 選擇預設的名稱如手提包、背包、自行車、鑰匙等,程式會在預設名稱前面加上你的名字。而如果自訂名稱的話就不會。另外自訂名稱的話還可以自行選擇合適的 Emoji 圖示代表這個 AirTag 。

    完成輸入後就會告訴你 AirTag 會連繫到你的 Apple ID 個人資料,並會列出你的電郵和電話號碼。不過要注意這電話號碼與開啟「遺失模式」時所顯示給別人看的電話號碼是不同的,開啟「遺失模式」時需要另行輸入電話號碼。過一會 AirTag 就能完成連結,並會提示你 AirTag 的幾個用法。

    基本用法

    AirTag 的功能全都在《 Find My 》程式,要提一提大家由於程式會頻繁使用 GPS 和藍牙功能,所以會耗用較多手機電量的。大家要注意不要因為遺失物件一時慌亂就忽視了手機電量。

    播放聲音

    這個功能最方便大家明知物件在自己附近,但就不知道放在哪裡的時候。在《 Find My 》程式裡點擊目標 AirTag 之後,會列出一系列可用功能。點擊「播放聲音」之後, AirTag 會發出三段響聲,由於音調比較高,即使是在空曠的公園,兩三米內仍然是可以聽得到的。不過由於不是持續播放,辨別不到方向的話大家要多按幾次。

    精確尋找

    透過《 Find My 》程式在地圖上查看 AirTag 位置是基本功能。筆者發現可能由於 Find My 網絡使用 Apple 裝置的藍牙組成,比起高高在上的 GPS 衛星更穩定,物品在地圖上的定位雖不至於準到門牌都一致,但起碼不會跳來跳去,有機會一定要在皇后大道中畢打街一帶這些 GPS 死位一試。

    而 AirTag 其中一大賣點就是過用 UWB 技術的精確定位。由於 AirTag 的精確定位需要用到 U1 UWB 晶片,所以要用到這個定位功能,就要使用 iPhone 11 系列或以上的手機。

    點擊「尋找」後程式就會使用 UWB 來找尋物件。超過 5 米距離的話,程式會沒有甚麼顯示的,當開始接收到微弱訊號就會顯示一些點點,這時你已可以按下右下角的喇叭鍵讓 AirTag 發聲提示方向。進入 5 米範圍的話就能顯示大約方位和距離,當訊號夠強的話,程式畫面會變成綠色,並提供精確方位和距離。 AirTag 的精準程度達到厘米級,進入 0.3 米距離開始你的手機就會開始震動,除非你要找的東西被甚麼遮蓋,否則應該已經可以觸摸得到。

    舊 iPhone 靠導航

    如果所使用的 iPhone 是 iPhone 11 以前的型號,由於沒有 U1 UWB 晶片,所以無法使用精確尋找,不過仍能透過地圖導航的方式,為用戶提供到達 AirTag 的路線和大槪位置。

    拾獲通知與遺失模式

    當你發現物品不在附近範圍,不知放到哪裡還是遺失了, AirTag 有兩個功能可以幫你在 Find My 網絡裡找尋。首先是「通知」功能,這功能必須要在遠離物件時才能開啟,開啟後當物件被網絡上的 Apple 裝置找到的話,你的 iPhone 就會顯示提示。

    而另一個是「遺失模式」,這不單會在找到時收到通知,AirTag 的配對也會一直鎖著,不能與其他人配對。找到物品的人如果使用配備 NFC 功能的 iPhone 或 Android 手機緊貼 AirTag 的話,更可以查看 AirTag 的信息,包括你的電話號碼,以便與你聯絡交還物品。

    當物件被找到之後,可以在《 Find My 》程式裡解除遺失模式,其他人用 NFC 就不能查看到你的聯絡號碼,也不會令 AirTag 變成廢物的。

    移除 AirTag

    你也可以轉讓已連接的 AirTag ,在《 Find My 》按 「移除物品」就可以從 Apple ID 移除那個 AirTag ,然後其他人就可以啟用那個 AirTag 。

    更換電池與停止追踪

    Apple 指 AirTag 的電池可以使用 1 年以上,同時具備 IP67 的防水防塵性能。它使用很容易買到的 CR2032 鈕扣電池,需要更換電池的話更換很簡單,只要用兩隻手指壓著 AirTag 底部的金屬片逆時針旋轉,就可以扭開電池蓋更換電池。

    除了換電之外,如果你發現一個不明 AirTag ,可能有人想追踪你行踪的話, Apple 也建議大家拆走電池來防止被追踪。不過,既然是「不明」的,何不直接把它丟掉?

    選購平價配件要注意

    AirTag 是非常容易刮花的,加上身上一個繫著物件的繩子或小孔都沒有,所以備有鎖匙圈或掛環的保護套是必須的。不過原廠的配件即使是最便宜的掛環都與 AirTag 本身同價,售 $239 , Hermès 行李箱吊牌更叫價 $3,499 。即使是副廠 Belkin 的保護套也要賣 $98 。

    如果你要求不高的話,深水埗已有 AirTag 的匙扣發售,只售 $15 ,當然從美觀程度來看跟原廠貨是差很遠的。

    另外,選購廉價 AirTag 保護套的話要注意不要遮掩到 AirTag 金屬部分外圍的凹坑,因為那會影響到 AirTag 的音量。而整個 AirTag 外圍包括上下方 5mm 的範圍是天線保留區,範圍內不應有任何金屬物以免影響接收。

    其他尋物選擇

    其實藍牙尋物裝置已經有一段日子,最出名的包括 TileChipoloSamsung Galaxy SmartTag 等,售價也與 AirTag 差不多。在功能上,其他廠商的裝置部分更備有反向找尋手機的功能,按下裝置上的按鈕可以令手機發出聲響。而 Samsung Galaxy SmartTag 更可以用來控制旗下的 SmartThing 產品。

    不過 Apple 與 Samsung 較其他第三方廠商更有優勢在於搜尋網絡掌控在自己手上,即使沒有購買 AirTag 、 Galaxy SmartTag 的用戶,在不知不覺間也成為搜尋網絡的一部分,規模是第三方廠商網絡不可比擬的。

    可能為了避免壟斷指控, Apple 在公布 AirTag 之前就已經開放 Find My 網絡給遵從「 Made for iPhone 」準則的第三方廠商產品,如 Chipolo ONE Spot 尋物標籤已取得「 Works with Apple Find My 」標籤,可以透過《 Find My 》程式來追踪物品,給用家多一個選擇,不過要到 6 月才上市。

    AirTag 售價:
    單個: $239
    4 個裝: $799

    Samsung Galaxy SmartTag+ 售價:
    單個: $328

    Samsung Galaxy SmartTag 售價:
    單個: $238
    兩個: $398
    四個: $668

    相關文章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