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熱潮背後風險現 OpenAI 恐於 2024 年破產?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據印度媒體 Analytics India Magazine 發表報告指出,OpenAI 在面臨用戶人數下跌、營利困難和高昂開支下,可能導致 2024 年破產。報道指出雖然 ChatGPT 引發生成式 AI 熱潮吸引不少投資者注目,不過 OpenAI 的支出亦相當驚人,未包含 GPT-4 和 DALL-E2 在內,該公司每日開支已高達 $70 萬美元。

    報道指 OpenAI 現在其實只是靠 Microsoft 的 $100 億美元投資支撐。雖然該公司嘗試透過將 GPT-3.5 和 GPT-4 商品化,但所產生的收入不足以支付龐大開支。

    雖然 ChatGPT 引發不少人蜂擁使用,幾個月內使用人數就破億,不過活躍用戶數正逐步下跌。據 SimilarWeb 資料顯示,ChatGPT 的 7 月使用人數較 6 月下跌了 12%。

    面對開源 LLM 競爭

    另外,雖然早前不准員工使用生成式 AI 的企業陸續購買 OpenAI API 的存取權,不過坊間亦有好幾個開源大型語言模型(LLM),可供免費使用而且允許改變用途,不受授權限制,因此企業機構可以因應自己獨特的應用案例場景,來訂制自己的 AI 聊天機械人。

    另一方面,OpenAI 作為公司與 CEO Sam Altman 也存在內部矛盾。OpenAI 正在投入大量資金要令 GPT LLM 變得更聰明更強大,並要利用 GPT-4 來盈利之際,Altman 卻多次公開表示 AI 需要監管,否則會帶來災難性後果。

    人材流失 GPU 短缺

    OpenAI 爆紅,同時也令旗下員工身價上升,OpenAI 就正面臨員工被競爭對手挖走的問題。事實上除了 Google 和 Meta 是 OpenAI 眼前對手之外,Elon Musk 創立 xAI 開發 TruthGPT,豪擲 1,000 萬美元搶購 10,000 張 NVIDIA GPU,也將成為 OpenAI 的競爭對手。

    另一方面,在中美角力下,中國企業趕在制裁前大手搶購 NVIDIA GPU,令到 GPU 供應緊張,Altman 就指出 GPU 短缺將會阻礙該公司強化和訓練新模型。

    大師說:留意微軟

    報道認為在以上種種因素和龐大開支下,OpenAI 面臨重經營危機,需要盡快找尋盈利方法。

    不過天風國際證券分析師郭明錤就有另一套見解,他認為不需要擔心 OpenAI 可能破產,他認為 AI/AIGC(人工智能生成內容)已是明確趨勢,並指出其中一個觀察指標是微軟未來兩個季度對 AI/AIGC 的資本支出展望和相關業務的獲利狀況。如果 AI/AIGC 無法創造可持續獲利的商業模式,產業對 AI/AIGC 的投資就可能會放緩。

    最新影片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