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Android TV 亂裝 App 隨時變磚 (付自救方法)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很多人在選購 4K 電視的時候,都會率先考慮內置有 Android 作業系統的智能電視,因為這樣就可以安裝不同的影片apps,令看電視都可以有更多的選擇。不過最近就有用家因為安裝了不知名的 Android 程式,而令電視變磚…

    ap_resize
    被勒索軟件鎖機之後,屏幕只能顯示一封警告信。

    根據 Android Police 的報導,外國有用家從網絡上下載了一些觀看影片 App,但當安裝及執行後,發覺電視被鎖上更出現一張美國 FBI 的警告信,但當然這不是美國 FBI 發出的信件,而是綁架軟件做的好事。據了解,這類針對 Androrid 系統的惡意程式,原本用意是迫使 Android 智能手機用戶交出贖款去解鎖手機。不過由於絕大部份智能手機都可以利用「強制重啟」的功能將手機回復到原廠設定,或者能令手機逃過一劫。不過手機的所有相片、影片、通訊資料等內容都會在回復到原廠設定時候被刪除。

    nexus2cee_music03
    大部份 Android TV 預載有 Google Play 程式

    如果閣下智能電視機,萬一遇上這類勒索軟件。其中一個挽救的方法,當然是將電視送回原廠修理將系統重裝。

    不過 Android TV 也有「回復到原廠設定」的功能,或者可以將電視救回,方法如下 :(Sony 適用)

    1)先將電視機的電源線拔掉;
    2)讓電視在沒有電源接駁的情況下關機一分鐘以上;
    3)重新插入電源線,待電視重新開啟,或按機身的電源掣開啟電視。
    4)等待40秒左右,讓電視完全開著。
    5)長按電視遙控器裡面十字掣的上掣,並確保遙控器對正電視的屏幕的正中央…
    6)長按十字掣的上掣,同時再按遙控器的電源掣,成功的話電視會進入重啟模式,電視會先關上並自動重新開啟…
    7)放開十字掣的上掣,並根據屏幕指示重新設定的電視

    當然,大家都不希望手機或是智能電視受到惡意軟件的攻擊;更不想勞師動眾的去將電視回復到原廠設定。其實大部份 Android TV 都有Google Play 的程式,可以讓用戶從安全合法的情況下載軟件,只要在正常途徑下載合適的軟件,就可以免受不必要的風險了。

    資料來源 : Android Police / Sony EU support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