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Apple 加入四大科技發起的資料傳輸計劃 DTP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2018 年 Google 、 Facebook 、 Microsoft 和 Twitter 共同發起一個名為 Data Transfer Project ( DTP )的計劃,目的是方便各社交平台服務之間可以更直接方便地傳輸用戶資料。而在計劃一周年, DTP 的官方網站就公布 Apple 已經正式加入了計劃。

    DTP 的目的是建立一個統一的數據模型,減省社交平台服務為了傳輸用戶數據所花費的維護成本,也讓用戶更方便地在社交平台間傳輸資料。現在用戶雖然可以利用 Google 帳號裡的「 Download your data 」,或者 Facebook 的「你的 Facebook 資訊」,來將你儲存在社交平台上的資料下載到電腦,不過 Google 和 Facebook 間要做資料傳輸,兩公司就要互相按照對方的規格來編寫傳輸工具。隨著運用社交平台資料的服務愈來愈多,這種 1 對 1 的傳輸模式變得成本很高,也阻礙了新形式的服務推出。

    現時用戶雖然可以透過像Google 帳號裡的「 Download your data 」這樣的界面將資料下載到電腦,不過要再傳輸到另一個服務不是很麻煩就是要由平台提供特別訂製的工具。
    現時用戶雖然可以透過像 Google 帳號裡的「 Download your data 」這樣的界面將資料下載到電腦,不過要再傳輸到另一個服務不是很麻煩就是要由平台提供特別訂製的工具。

    在 Apple 加入 DTP 之後,將會開發一個資料傳輸系統,讓 iCloud 上的資料可以順利地存入或者傳輸到其他平台使用,例如 iCloud 上的照片可以傳送到 Google Photo 或者 Instagram 去,又或者讓 Microsoft OneDrive 與 Google Drive 之間可以直接傳輸檔案,而不需要經過用戶的手機或者電腦。

    在 DTP 之下,用戶可以透過輕易地將資料傳輸到另一個平台。
    在 DTP 之下,用戶可以透過輕易地將資料傳輸到另一個平台。

    除了 Google 、 iCloud 和 Facebook 這些大眾化平台之外,這一年來還有其他平台陸續開始運用 DTP 來傳輸資料。例如專業人士平台 Solid 會以 DTP 來匯入或匯出聯絡人資料,新興微部落格平台 Mastodon 就運用 DTP 來匯入匯出貼文。

    雖然 DTP 主要是在後台執行,不過 Google 領導 DTP 計劃的 Jessie Chavez 表示,幾個月之內,就會推出他們首個面向用戶的功能。

    延伸閱讀

    https://www.pcmarket.com.hk/2018/07/23/google-microsoft-facebook-twitter%e5%90%88%e5%8a%9b%e6%89%93%e9%80%a0%e8%b3%87%e6%96%99%e6%90%ac%e5%ae%b6%e9%96%8b%e6%ba%90%e8%a8%88%e5%8a%83dtp/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