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WWDC21】阻擋像素追蹤、隱藏用戶 IP  iCloud+ 隨機產生電郵防垃圾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去年, Apple 提出 ATT 政策以保障用戶私隱。而今年 WWDC , Apple 亦提出一系列新功能、報告和服務協助用戶保障私隱,免受追蹤。同時, Apple 還推出 iCloud+ 服務加強用戶私隱,而且不另收費。

    《郵件》程式阻擋隱形像素追踪

    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原來很多宣傳電郵裡都隱藏了一些看不見的微小圖像,用來追踪用戶,查看用戶開啟電郵時間、 IP 地址和大槪位置。使用瀏覽來查看電郵的話,大家需要透過安裝瀏覽器插件來阻擋這些「小點」追踪,而 iOS/iPadOS 15 及 macOS Monterey 的《郵件》程式就加入「郵件私隱保護」功能,阻止資料收集者使用隱形像素來收集用戶資料。

    Safari 智能防追蹤隱藏 IP

    Safari 過去透過裝置上機械學習的「智能防追縱」功能來阻檔追蹤,新一代 Safari 智能防追縱更能對已知的追蹤器隱藏用戶 IP 地址,防止跨網站追蹤用戶。

    app 私隱報告記錄程式活動

    新一代 OS 在「私隱」設定裡加了一個「記錄 App 活動」的開關,開啟後就會開始紀錄程式在 7 天內存取用戶私隱資料的活動,包括位置、咪高風、攝影機、相片和通訊錄的次數,讓用戶判斷那程式有沒有過分取用用戶個人資料,必要時在設定上加以限制。

    同時,用戶又可以透過這個紀錄來查看程式所連上的第三方網域,了解資料有機會與甚麼人分享。

    Siri 語音請求只在裝置上處理

    在私隱的前提下, Apple 在 iPhone 和 iPad 上加入語音識別引擎,並預設在裝置上處理用戶的語音指令,令用戶毋需擔心語音指令會被錄下來由人手處理,同時也可以在沒有網絡連線下進行一些語音任務,如開啟程式、設定鬧鐘等。

    iCloud+ 提升私隱不另收費

    iCloud+ 是強化私隱的新服務,提供兩新功能「 Private Relay (私人中繼)」和「隱藏我的電郵」,同時加強對 HomeKit Secure Video 。

    Apple 解釋「 Private Relay 」透過兩條獨立通道來傳遞用戶的網絡請求,一條會分配一個匿名 IP 給用戶,只會定位所處地區;另一條通道則解密用戶想瀏覽網址,並將用戶傳送到目標網站。用戶透過 Safari 使用「 Private Relay 」的話,就不會有人,包括 Apple 能辦識用戶的身分和瀏覽的網站。

    「隱藏我的電郵」就是「 Sign in with Apple 」的擴展,用戶可隨時建立無限數量的隨機電郵地址與外界進行聯絡,收到的郵件會自動轉寄給用戶,用戶亦可以隨時刪除不要的隨機電郵地址,令對方無法再傳送垃圾電郵給用戶。

    Apple 表示 iCloud+ 不另收費,月費仍然是 HK$8/月 50GB 空間及支援一部 HomeKit Secure Video 攝影機 、HK$23/月 200GB 空間及支援最多五部攝影機,及 HK$78/月 2TB 空間及支援無限量攝影機。不過編輯部就發現即使現有用戶在安裝 iOS 15 開發者測試版後自動升級至 iCloud+ 且訂閱高容量計劃, Apple 仍然提示用戶「升級」至較低容量的 iCloud+ 計劃,並且可以進入 Apple Pay 付款介面。我們相信這是測試版的問題,相信將來會解決。

    此外, iCloud 還加入兩項新功能,分別是從可信任的人取得回復帳戶密碼的「 Account Recovery 」,和在去世前指派可信任的人處理自己 iCloud 帳戶的「 Digitial Legacy 」計劃。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