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清零封控 迫使 Apple 加速撤離中國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中國是 Apple 產品的重要生產基地,不過受到內地疫情爆發及內地嚴格的封控措施影響,分析認為 iPhone 今年第四季的出貨量會由原本超過 8,000萬,下跌至 7,000 至 7,500 萬,跌幅相當驚人。隨著內地在疫情、經濟下滑及政治因數的影響下,包括《路透社》及 摩根大通 (JP Morgan) 都表示, Apple 亦要求多家代工廠商能加快將部分產線移到印度和越南,並減少中國零件供應商的比例,以減低中國因素對生產的影響。

    過去三年,中國內地為應付疫情採取了嚴格的封控,不單嚴重影響市民的生計,甚至發生多宗人道災難。同時,因為人流及物流被當局的封控切斷,令國內的工業生產受阻。一直以來,中國是 Apple 產品的重要生產基地,疫情牽連全球供應鏈一度中斷,加上俄烏戰爭,還有美國針對中國的科技出口限制,都令包括 Apple 在內的科技產業受到極大影響。

    其實, Apple 近年已積極將產能由中國轉到其他地方。根據數據顯示,在 2019 年 Apple 有 44% 至 47% 的產能位於中國,但在 2021年比重已降至 36%,估計在 2024 年,中國生產將只佔 Apple 整體約 30% 。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