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Apple TV+ 付費訂戶人數曝光 !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大約 2 年前,Apple 推出影視串流服務 Apple TV+,並推出多套自家製作的戲劇及綜藝節目,其中喜劇作品《Ted Lasso 泰德拉索:錯棚教練趣事多》在今年更一口氣拿下艾美獎最佳喜劇影集等 4 個獎項。對於一家投入電視製作不到兩年的公司來說,能獲得如此記錄已經是空前的勝利。雖然 Apple TV 製作已經得到業界及觀眾的認同,但到底 Apple TV+ 服務用戶有多少呢 ? 過去 Apple 從未在任何場合單獨透露 Apple TV+ 訂戶數量和營收,只會跟其他 Apple 的訂閱服務合併呈現在財報裡,但上週末荷里活最大工會之一的 IATSE 國際戲劇和舞台成員聯盟,因為和 AMPTP 電影電視製作人商會之間的談判,令 Apple TV+ 北美地區實際付費訂戶數字被曝光了 !! 

    影視串流服務,其實已經發展多年,其中 Netflix 早在 2007 年開始已經發展影視串流服務,但直到近年影視串流服務,才真正被市場重視,加上各大電影商及科技公司都積極發展視串流服務,似乎令市場一片向好。但原來相關行業一直被定義為「新媒體」,而新媒體的從業員的薪酬普遍會和傳統電視及電影從業員有相當的差距,而這種同工不同酬最近引起國際戲劇和舞台成員聯盟 IATSE 的關注…

    IATSE 和代表全美 350 家電視及電影製作公司的美國電影電視製作人商會 AMPTP,就有關「新媒體」從業員的薪酬問題進行談判,其中 IATSE 提到 Apple 和工會的協議,指小規模的串流剛剛進入市場,須面對各種營運風險,不一定能在短期內開始穩定賺錢,所以針對訂戶人數少於 2,000 萬人的串流服務,從業員的薪資標準會較低。而根據今年 7 月 Apple 向工會提交的數字顯示,Apple TV+ 在北美地區的付費訂閱人數雖然還不超過 2,000 萬的水平,但 IATSE 表示 Apple TV+ 劇集的製作費用就貴得驚人,單以剛剛在 Apple TV+ 新上架的新劇《Foundation》為例,其製作人 David S. Goyer 向傳媒透露,新劇的製作規模之大是電視上鮮有的,每兩集的預算大約等同於一部荷里活大片的製作規模 (保守估計每集製作費可高達 6~7,000 萬美元), IATSE 認為 Apple 在製作上大灑金錢,但同時就壓搾製作人的薪酬,這種肥上瘦下的情況並不可取。

    目前 Netflix 在全球用戶多達 2.03 億用戶,Disney+ 在短短 2 年內亦有 1.2 億付訂戶,相比起來 Apple TV+ 苦苦經營近兩年時間仍只有 2,000 萬的人數比較的確相差甚遠。市場普遍認為雖然 Apple TV+ 的製作雖然不俗,但新節目在近乎零宣傳下似乎無法製造話題性去吸引新觀眾使用。而當超大型製作亦未見得能吸引用戶的時候,Apple 似乎是時候,重新審視串流服務的經營策略。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