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Arical轉化跨領域數據建GeoAI平台
    「創業快綫」有助更全面了解海外市場需要

    講起地圖及定位,大家可能只會聯想到導航,尋找目的地,但定位系統功能並不止於此,香港初創企業 Arical 為地圖整合大量跨領域數據及人工智能技術,建立地理人工智能(GeoAI)服務平台,不單提升地圖的用處,也為不同機構提供位置資訊及情報。事實上,地理數據用途廣泛,配合人工智能技術,可發掘具商業價值的資訊,讓提供 GeoAI 服務平台的 Arical 擁有更大的發展潛力,也因此在香港貿易發展局主辦的「創業快綫」計劃中脫穎而出成爲優勝初創之一,而香港貿發局的強大網絡更成為該公司洞察海外市場的重要橋樑。

    地理及位置相關數據眾多,應用的範疇亦相當廣泛,如地產、零售、餐飲、市場推廣等。但 Arical 行政總裁田學維(Clement)表示,在每日產生的數據中,雖然有 80% 與地理及位置有關,但當中只有 10% 正應用於商業決策上。如果能好好運用這些地理資訊來分析及協助決策,會較以傳統方式,如目測、實地考察等更省成本及更具優勢。這個優勢促使 Arical 由原本研發 Generative AI 生成建築設計方案,改為集中資源發展 GeoAI 服務平台。

    Clement 與該公司技術總監王𤨢燊(San)均認為,有數據支持的決策比單靠個人經驗及傳統智慧更具說服力。Arical 的出現就是為機構決策者提供更精準和全面的建議。

    Clement 續指,Arical 的服務是在地圖上提供各式各樣視像化數據,以供客戶參考及進一步分析,例如目標地點附近的設施及配套,如:地鐵站、餐廳及銀行等,這些設施都會影響現在及未來的人流,對決定是否開設店鋪起了重大作用。「平台將這類資訊結合在一起,放在地圖上展示,配合人工智能分析,客戶可以比較各地點的潛力及發掘到一些隱藏的發展機會,有助提升競爭力。」

    Arical 的服務是在地圖上提供各式各樣視像化數據,供客戶分析及比較,有助作出商業決策。

    整合跨領域數據作預測分析

    Arical 服務平台為用家提供全面的地理資訊及情報,從多方收集數據。San 表示有關數據主要來自三大渠道,一是開源數據,包括各地政府、私營機構及社群,這類數據遍及全球。第二是客戶及夥伴直接發布給平台的數據,目前有餐飲、外賣直送平台、土地開發等相關機構的數據。這些數據已刪去敏感的商業數據,以保障彼此利益。最後是從社交平台及新經濟體系得來的數據,這類數據亦是傳統行業較少看重的。

    San 強調,每種數據各有優劣之處:開源數據資訊雖然多,卻因發放渠道及格式不一,導致數據質素參差,需要花時間及人手重新整理。而來自客戶及夥伴的數據雖然較易處理,唯要花時間與客戶及夥伴建立關係,以便獲取相關數據。「Arical 將數據整合及整理,並在地圖上建立互動模式,變成平台獨有的數據及服務。加上平台會為客戶提供比較分析報告,可按自己行業的性質進行預測分析,藉此為企業增加生產力。亦可以省卻人手和時間,大大降低成本。」

    香港貿發局協助聯絡海外組織

    目前,Arical 平台已初步完成,並已供應給首批客戶作測試。Clement 表示團隊正持續深化產品功能及與更多數據夥伴和客戶合作,而下一步就是拓展海外市場;英國將會是下一站,接下來將考慮擴展到加拿大、新加坡及東南亞地區。參加「創業快綫」並成為勝出初創之一後,正好透過香港貿發局的海外網絡了解各地市場。

    Clement 表示:「香港貿發局在海外設有辦公室,各地的同事能為我們找到合適的夥伴,例如最近透過香港貿發局協助下,已在新加坡及英國聯絡到不同的機構,對當地有更全面的了解,包括各行業正在採用甚麼科技、其發展跟香港有甚麼分別等等,好讓自己在拓展這些市場時有更明確的定位。」

    Clement 透過香港貿發局安排的 Power Meet-up 中,跟初創企業協會主席Jason Chiu會面,獲得許多寶貴意見。

    長遠目標改善社會生活質素

    另外,透過香港貿發局安排的 Power Meet-up 中,跟初創企業協會主席趙子翹(Jason Chiu)會面,獲得許多寶貴意見。提到,歐洲地區看重環境、社會及企業管治(ESG),但發現不少地產商或企業很難找到社會持續發展的相關數據,若平台將其中一個焦點放在 ESG 上,長遠有助增加資訊透明度,幫助社區發展。

    Clement 認為這觀點與 Arical 的願景不謀而合,當核心業務發展順利後,長遠目標就是透過 GeoAI 平台服務改善社區的生活質素。他透露,已跟非牟利及慈善組織洽談,計劃將社區服務範圍放於平台上作可視化展示,並免費提供給公眾,以提升社區資源的運用效率,希望為社會永續發展出一分力。

    「創業快綫」 Start-up Express 由香港貿發局主辦,並得到策略夥伴尚乘集團支持,致力透過一系列活動為本地初創建人脈,拓市場,覓夥伴及增曝光。如有興趣了解更多計劃資料,請瀏覽 https://bit.ly/3khfZqs。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