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Arm 電腦起步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蘋果公司的 Mac 電腦改用自行研發的 Arm 架構 Apple Silicon 晶片,兩年的過渡期明年便完成。看來大致成功,應會跟英特爾的 x86 分道揚鑣。但另一邊的 Windows 陣營, Arm 架構產品推出多年,還是未能打入市場。高通 ( Qualcomm ) 早前發表 Snadragon 8cx Gen 3 晶片,效能大幅提升,連同 Arm 版 Windows 11 提供 Windows Insider SDK ,有途徑方便地開發原生軟件。雖然未必完全更替,卻有可能成用戶的新選擇。

    高通重新回到美國夏威夷舉辦 Snapdragon 技術峰會 2021 ,行政總裁 Cristiano Amon 發表多款新晶片,其中 Snapdragon 8cx Gen 3 用於手提電腦,採用 5 納米製程,運算速度較前一代提升 85% , GPU 效能提升 60% 、人工智能運算升 300% ,達到 29TOPS 。

    M1 成功在軟件支援

    雖然高通認為 Snapdragon 8cx Gen 3 的競爭對手是英特爾的 Core i5 而不是蘋果公司的 M1 ,但市場難免用後者來比較。至執筆時還未有產品推出,若根據流傳的基準數據,高通新晶片的單核心有 1,010 分, 多核心效能則 5,335 分。兩者均未及 2020 年的 M1 電腦, 還有一段差距。

    蘋果公司成功更換 Arm 晶片電腦,不僅在於硬件,還有大量軟件支援。現時用戶常用的軟件都已有 Arm 原生版本,如微軟 Office 、 Zoom 等,創作人的熱門音樂和影片軟件亦有。即使未有 Arm 原生版本,還有編譯器 Rosetta 2 執行 x86 的軟件,在高效能的運算晶片上執行,不見得反應遲緩。這表現令 Mac 用戶放心轉用 M1 系列的產品。

    相反,微軟自 2012 年推出 Arm 版 Windows ,如 Surface RT 等電腦,一直未能在市場上取得重大進展。 2017 年與高通合作,聯同電腦廠商推出 Snapdragon 晶片的手提電腦,以具備 4G 連線作賣點。不過,受限軟件支援遲遲未能打入主流市場。

    用戶在乎體驗

    其實一般商業用戶並不著重電腦的架構,只在乎體驗,包括運作穩定暢順,又能完成工作,蘋果公司更換架構超額完成這一點。

    來年, Windows 平台有高通的新晶片,大幅提升效能雖不及 M1 晶片,卻應足夠應付文書工作和影片娛樂用途。而 Windows Insider SDK 則可讓開發人員同時編譯 x86 和 Arm 的軟件,預計會令 Arm 版 Windows 有更多原生軟件可用。如果成功,或有望成為用戶的新選擇。屆時,便是英特爾的新難題。

    高通發表 Snapdragon 8cx Gen 3 ,連同微軟的 Windows Insider SDK ,有望令 Windows 的 Arm 電腦成用戶的新選擇。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