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ARM Mac 真的來了! Mac 與英特爾 分道揚鑣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蘋果公司今年的 WWDC 只在網上錄播,卻公布了影響公司未來十年的重要消息: Mac 電腦棄用英特爾的 x86 處理器,改配自行研發的 Apple Silicon ,亦即 ARM 晶片。該公司同時發表下一代 macOS Big Sur 的版本11.0。因缺乏現場記者採訪,行政總裁庫克說出這消息時,欠缺觀眾呼聲支持,場面有點冷清。不過,他形容這是 Mac 歷史上重要的一日,實在不為過。

    蘋果公司將在 Mac 電腦使用自行研 發的 ARM 晶片。
    蘋果公司將在 Mac 電腦使用自行研 發的 ARM 晶片。

    還記得已故行政總裁喬布斯在2002年的 WWDC 上舉辦「葬禮」,送 Mac OS 9 進棺材,全面進入 Mac OS X 。而 Mac OS X 亦在1999年發表,存在超過20年,版本代號重用「大貓」變成加洲名勝,至今終於要跳到第11代。

    多個懸念未解決

    Mac 與英特爾聯手15年,如今要分道揚鑣。庫克在主題演講上聲言,改用 Apple Silicon 是為做出更好的產品,言下之意有暗批英特爾研發處理器未能應付 Mac 團隊的要求。

    蘋果公司設下兩年過渡期,並在多個環節解答開發人員和用戶的過渡疑問,不過仍有一些問題尚未回答,例如該公司只強調 ARM 架構的耗電與效能較 x86 佳,卻未有交待 Apple Silicon 實際的運算效能比較。 x86 的 Mac 其中一功能是可執行 Windows ,一些商業用戶經常使用兩個系統,新架構支援 VM 、 Docker ,但未有提及如何支援 Windows 。這些都要在正式推出產品前解決。

    另外,據台灣傳媒消息, Mac 的 ARM 晶片將採用 5nm 製程,並繼續由台積電生產。甚至有指台積電在全球設300人團隊專門服待蘋果公司的研發、設計、先進製程和封裝。

    僅小數廠生產半導體

    說到設計和生產晶片,近日有一則有趣新聞。中興股價忽然炒高逾三成,因該公司在深交所的互動易回應網民,具備晶片設計和開發能力,7nm 晶片規模量產、5nm 晶片正在技術導入。這句話令人誤會中興具備高科技晶片生產能力,備受股民追捧。不過,其後澄清遭人誤解,公司只設計晶片,不具備生產能力。

    這次大概是投資者的中國「芯片夢」作祟。全球 有能力生產 7nm 半導體的廠商寥寥可數,沒有中國的一份,而大部分訂單由台積電取下。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