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MSFS】追隨美少女航道 聖誕假期環遊世界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疫情令大家無法到外國旅遊,不過大家還是趁這三日假期以最低消費「環遊世界」!

    今年 8 月,擁有英國和比利時雙重國籍的 19 歲少女扎拉.羅瑟福德(Zara Rutherford)駕駛她的小型飛機 Shark 超輕型飛機,從比利時出發踏上環球旅程。如果她能成功完成旅程,就能刷新 2017 年 10 月做出的最年青女機師個人環球飛行紀錄。大家大可趁這個長假期利用 Microsoft Flight Simulator (MSFS) ,在虛擬天空中追尋這位美少女的足跡,說不定你會比她更快完成壯舉。

    What is FlyZolo

    扎拉的環球路線將經過 5 大洲 52 個國家,途經英國、冰島、格陵蘭,經阿拉斯加跨越太平洋,並經俄羅斯、台灣、印尼、中東回到歐洲,撰文時扎拉已抵達新加坡實里達,聖誕節將到印尼班達亞齊,然後經斯里蘭卡前往印度。她期望藉這次旅程鼓勵年青女性實現夢想,縮窄在航空、科學、科技、工程學和數學(STEM)領域上性別差距。

    為行程做準備

    今次我們的環球旅程使用由 Dwaalicht 製作的飛行計劃,並且會按照扎拉實際飛行時的路線和降落跑道作出更新,撰稿時已更新至 2.10 版本,共分 53 航段,大部分航段飛行時間為 1-3 小時,但也有 5 小時的長途航段,如由格陵蘭飛往加拿大,大家大可分段完成。

    雖然有 4 個扎拉選用的機場在 MSFS 被遺漏了,我們可以免費下載有志之士製作的機場 Add-On 補完, Dwaalicht 亦提供了 19 個途經機場的更新、修正 Add-On ,令大家的旅程更為完美,大家可以參考文末的連結逐一下載。

    比較遺憾的是位於哥倫比亞的洛斯坎帕諾斯機場( AERODROMO LOS CAMPANOS )由於官方和第三方都沒有人製作地景的關係,所以這個飛行計劃就跳過了這個機場,但仍留航段,大家可以選擇在當地找個平地降落,或者轉到鄰近機場。

    值得留意的是扎拉是在 8-10 月夏秋之間前往北歐、格陵蘭和俄羅斯這些接近北極圈的地方的,但現在已是 12 月,如果大家使用實時天氣功能的話,有可能要面對大風雪。

    另外,扎拉所選用的機場不是每一個都是鋪裝得很好的國際機場,當中亦有野外機場,例如第一站英國漢普郡的波帕姆機場,大家要隨機應變,這也蠻有挑戰性的。

    如何載入飛行計劃

    1. 在世界地圖畫面下方按「 MORE 」;

    1. 在世界地圖畫面按「MORE」;

    2. 按「 LOAD/SAVE 」;

    2. 按「LOAD/SAVE」;

    3. 按「 LOAD 」掣;

    3. 按「LOAD」掣;

    4. 選擇航段檔案;

    4. 選擇航段檔案;

    5. 載入後會見到航線指向奇怪的方向,那只是因為未選擇正確飛行規則;

    5. 載入後會見到航線指向奇怪的方向,那只是因為未選擇正確飛行規則;

    6. 在上圖左邊選單選擇「 VFR (目視飛行規則)」的「 VOR to VOR 」,即會見到實際的航線。這時按右下角的「 FLY 」即可啟程。

    6. 在左邊選單選擇「 VFR (目視飛行規則)」的「 VOR to VOR 」,即會見到實際的航線。這時按右下角的「FLY」即可啟程。

    修復 JMB VL-3

    扎拉在旅程中選用的是機身以玻璃纖維製造的 Shark 超輕型飛機( UL ),雖然 MSFS 裡並沒有該款飛機,不過亦有無論外型、引擎和性能上都頗為相似的 JMB VL-3 。網上亦有扎拉座駕的塗裝可供下載。這款機可以在極短距離降落,巡航速度高達 121 節,最省油的機動飛行速度為 85 節,失速速度低至 29 節,是一款相當容易駕駛的超輕型飛機。

    復修自動駕駛

    由於官方在 3 月時移除了 VL-3 的自動駕駛功能,大家可安裝兩個 Add-on 來補完(參考文末連結)。

    自動駕駛選單

    自動駕駛涉及的知識很多,不過以這次環球旅程來說,只要懂得 ALT 高度模式、 VS 垂直速度模式和 NAV 導航模式,大致上可以應付。

    1. 開啟/關閉自動駕駛選單。
    2. AP: 開關自動駕駛功能。
    3. NAV: 導航模式。屬水平的航向控制,以指定的航道指示器( CDI )如 GPS 或導航站台來導航。
    4. APPR: 進場模式。屬水平的航向控制,以無線電來引導飛機對正跑道和下降。
    5. ALT: 高度模式。屬垂直的升降控制,指定目標高度。 5a – 提升目標高度; 5b – 降低目標高度; 5c – 目標高度標示。
    6. VS: 垂直速度模式,屬垂直的升降控制,控制飛機的升降速率,最好不要大於 +/- 1000ft/m 。 6a – 抬起機鼻(爬升,速率為正值); 6b – 降下機鼻(俯衝,速率為負值); 6c – 速率標示。

    設定航道指示器 CDI

    這次環球旅程主要使用 GPS 導航,所以要指定航道指示器 CDI 的訊號源是 GPS 。

    1. 開啟/關閉 PFD (主飛行顯示器)設定頁面。
    2. 設定航道指示器訊源。

    控制螺旋槳轉數

    另一個需要復修的是螺旋槳調速器,雖然 VL-3 機內有控制目標轉數的錶板,不過選擇恆定轉速和手動控制轉速的選擇掣卻被設成失效,令大家無法透過調速器來控制螺旋槳轉速。如果大家只使用遊戲手掣配合鍵盤、滑鼠來駕駛的話,是可以使用 Ctrl-F2 和 Ctrl-F3 來控制螺旋槳槳距,從而調節轉數的。而如果使用的飛機油閥配件有多支拉桿或者旋扭的話,就可以設定為 Propeller Axis (拉桿或模擬式旋扭)或者 Increase/Decrease Propeller Pitch (數碼式旋扭)來控制槳距,以達到最佳引擎效能。

    環球旅程.最低消費

    這個環球旅遊的消費非常經濟,全程選用免費機場 Add-On ,而飛機亦是 MSFS Standard 版附有,不用額外購買。

    Microsoft Flight Simulator GOTY Standard 版: HK$419
    Microsoft Store : 按此

    下載相關 Add-on

    飛行計劃: 按此

    機場
    必要機場:

    BGBW 格陵蘭納薩爾蘇阿克機場:按此
    MPTO 巴拿馬托庫門國際機場:按此
    RPUO 菲律賓巴士古機場:按此
    SKUI 哥倫比亞埃爾卡拉諾機場:按此

    改善機場(可選):

    EBKT 比利時法蘭德斯國際機場(科特賴克-韋弗爾海姆國際機場):按此
    EGHP 英國漢普郡波帕姆機場:按此
    BIRK 冰島雷克雅維克機場:按此
    BGKK 格陵蘭庫魯蘇克角機場:按此
    KJAX 美國佛羅里達州傑克遜維爾國際機場:按此
    TUPJ 英屬維爾京群島托爾托拉島國際機場:按此
    SKCL 哥倫比亞卡利國際機場(阿方索伯尼拉阿拉貢國際機場):按此
    MRPV 哥斯達黎加聖何塞托比亞斯博拉尼奧斯國際機場:按此
    MMVR 墨西哥韋拉克魯斯國際機場(埃里博托.哈拉將軍國際機場):按此
    KABQ 美國新墨西哥州阿布奎基國際機場:按此
    KMHV 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莫哈維機場及太空港^按此
    KHHR 美國加利福尼亞州霍桑市立機場:按此
    PAKT 美國阿拉斯加州克奇坎國際機場:按此
    RKSS 南韓首爾金浦國際機場:按此
    WIII 印尼雅加達蘇加諾-哈達國際機場:按此
    RPVD 菲律賓杜馬蓋地錫布蘭機場:按此
    WSSL 新加坡實里達機場:按此
    HEGN 埃及洪加達國際機場:按此
    LGIR 希臘克里特島伊拉克利翁尼科斯.卡贊察基斯國際機場(機場大樓):按此
    LGIR 希臘克里特島伊拉克利翁尼科斯.卡贊察基斯國際機場(跑道改善):按此

    ^所需資材庫:

    Dave’s Crooked Library : 按此
    Mikea.at – AssetPack : 按此

    飛機:

    VL3 Zara Rutherford 塗裝:按此
    JMB VL3 Rotax 912 改善:按此
    Flight Design CTSL – G3X 航空電子系統及自動駕駛修正:按此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