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ASRock、ASUS X570 主機板型號曝光 支援 16GT/s PCIe 4.0 新標準

    呀粗
    呀粗
    覺得科技很有趣,努力增補電腦知識中。喜歡儲設計精美的電腦產品包裝盒。

    2019 年可謂硬件界邁向新里程碑的一年,因為終於有廠商把 PCI-SIG 於 2017 年發表的 PCIe 4.0 標準帶到消費級市場,取代 2010 年以來的 PCIe 3.0 ! PCIe 4.0 標準將由 AMD 先行領導,傳聞會在五月尾的台北 Computex 電腦展推出 Ryzen 3000 系列桌電級 CPU ,為首批支援 PCIe 4.0 的處理器。另外 AMD 也應該會同步發表 X570 新主機板晶片,為家用市場首批原生支援 PCIe 4.0 的主機板,現在更有一些型號曝光,實在令人翹首以待~

    AMD Ryzen 3000 系列 CPU 將支援 PCIe 4.0。Source:PC Builder's Club
    AMD Ryzen 3000 系列 CPU 將支援 PCIe 4.0。Source:PC Builder’s Club

    支援 16GT/s PCIe 4.0

    有傳 X570 主機板晶片將不再由 ASMedia 代工,而是由 AMD 自家設計。或許因為 ASMedia 並沒有生產 PCIe 4.0 的經驗,亦想讓新一代平台擁有更佳效能,於是 AMD 就親自操刀,還可節省給 ASMedia 代工的費用、提升利潤。規格方面仍是未知之數,估計也是改善超頻效能及供電設計,CPU 插槽仍沿用 AM4 ,重點應在於擴充插槽原生支援 PCIe 4.0 。 PCIe 4.0 的傳輸速率會由過往 PCIe 3.0 的 8GT/s 翻倍至 16GT/s ,編碼方式沿用 128b/130b ,讓 M.2 NVMe SSD 等受先天小型設計所限、僅支援 x4 的裝置,從 PCIe 根基提升速率。為了支援 PCIe 4.0 的效能, X570 Chipset 晶片功耗會提升至 15W ,有別於其他 AM4 主機板的約莫 8W 。

    PCI-SIG 於 2017 年發表 PCIe 4.0 標準,預期今年會推出 32GT/s 的 PCIe 5.0。
    PCI-SIG 於 2017 年發表 PCIe 4.0 標準,預期今年會推出 32GT/s 的 PCIe 5.0。

    X570 主機板型號曝光

    至於各廠家的 X570 主機板型號,據外媒 Videocardz 洩露的資料,ASUS 將於 ROG Crosshair VII 、 ROG Strix 、 Prime 、 Pro WS 及 TUF Gaming 系列推出 X570 主機板,型號有 12 款,而 ASRock 亦將推出 X570 Pro 4 、 Phantom Gaming 、 Extreme 及 Taichi 系列。另外據 Wccftech 的消息, AMD 也會為中階及入門級市場推出 B550 和 A520 主機板晶片組。

    ASUS X570 主機板列表:(暫定型號,不排除有變動)

    ROG CROSSHAIR VIII FORMULA
    ROG CROSSHAIR VIII HERO
    ROG CROSSHAIR VIII HERO (WI-FI)
    ROG CROSSHAIR VIII IMPACT
    ROG STRIX X570-E GAMING
    ROG STRIX X570-F GAMING
    ROG STRIX X570-I GAMING
    PRIME X570-P
    PRIME X570-PRO
    Pro WS X570-ACE
    TUF GAMING X570-PLUS (WI-FI)
    TUF GAMING X570-PLUS

    最尾 2 行列出 ASRock X570 主機板型號。Source:Wccftech
    最尾 2 行列出 ASRock X570 主機板型號。Source:Wccftech

    舊板都可升級支援 PCIe 4.0

    儘管 PCIe 4.0 為 X570 主機板的一大賣點,惟 AMD 實在是太「佛心」,不但 CPU 插槽沒變、令 300 及 400 系列 AM4 主機板支援新 CPU ,其實連 PCIe 4.0 都可讓舊板透過 BIOS 更新來支援。不過有哪些型號支援此升級,就要視乎主機板廠商的決定,未必所有型號都支援。而且即使可升級,都只能讓最靠近 CPU 的 PCIe x16 插槽升級至 4.0,其他插槽包括 M.2 則只能為維持於 PCIe 3.0,因為距離 CPU 超過 6 吋的插槽皆需更新轉發器及重定時器,以支援 PCIe 4.0 較快的速率。所以如果想有更多插槽支援 PCIe 4.0 的話,就必需採用 X570 主機板了。

    Source:VideocardzWccftech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