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規格超班的創作者筆電・ASUS ZENBOOK PRO 14 OLED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自從微軟和 Adobe 分別引進了 Copilot 及 Firefly 人工智能,讓用家可以在 AI 的幫助下能更簡單快捷地完成複雜的工作。而全新的 ASUS Zenbook Pro 14 OLED,除了擁有超高效規格,更在 TrackPad 上加入 Asus Dial 功能,在點擊「轉盤」時會在屏幕上彈出一個圓形菜單,它可以與音量和亮度等控件相連接,還可以快速控制 Microsoft Office 和 Adobe Creative Cloud 中的一些功能,以提升工作效率。

    Zenbook Pro 14 OLED 機身相對較為纖巧,採用堅固的啞光鋁合金機殼,表面呈現深色,側邊和背面覆蓋著大型散熱鰭片。由於新機配備了 Nvidia RTX 40 系列顯卡,所以重量亦有近 1.65kg,但比起同級的電競筆電動輒 2.3kg 以上,已經是輕量級。  

    Zenbook Pro 14 OLED 會有兩個版本,分別為 13 代 Core i7 處理器 + RTX 4060 + 32GB DDR 5 RAM + 1TB SSD 的入門版,與及採用  13 代 Core i9 處理器 + RTX 4070 + 48GB DDR 5 RAM + 2TB SSD 的頂配版。兩款型號同樣配備 14.5” 2.8K (2880 x 1800) OLED 120Hz 觸控式屏幕,提供 600nits 屏幕亮度,加上支援 Dolby Vision 及 Dolby Atmos 聲畫技術,相信能滿足影音創作者的要求。
      

    今次我們試用的版本是 i9 + RTX 4070 的頂配版,而當大部份高階筆電最高僅支援 32GB RAM 的時侯,Zenbook Pro 14 OLED 是少數提供 48GB DDR5 RAM 的型號,工作當然有更好的發揮。跑分方面,根據 PCMark10 及 3D Mark 的分數,兩者分別有 8,148 及 11,688 分,效能略高於同級產品。

    除了高效性能,靈活的操控性亦是 Zenbook Pro 14 OLED 的一大賣點,首先是配備觸控屏幕,讓用家可以更直覺地操作。像小編這些不太習慣使用 TrackPad 的人來說,是很方便的。另外當然是新機的 Asus Dial 功能,它可以直接用來調節畫面亮度及音量,如果配合Microsoft Office 和 Adobe Creative Cloud 使用,可以使用更多的功能。不過如果是使用其他文件處理工具,例如 Google Doc 或 OpenOffice,或是非 Adobe 的影像編輯工具,例如 Pixlr、Da Vinci Resolve 及 Power Director 等工具,這個 Asus Dial 功能就用不上了。如果 ASUS 能積極拉攏更多第三方應用開發商,推出更多針對 Asus Dial 的功能,相信會更吸引。   

    連接方面,Zenbook Pro 14 OLED 配備雙 Thunderbolt 4、一個 USB-A 端口、一個標準尺寸的 HDMI 和耳機插孔,擴展性不俗。雖然電腦會支援 USB 供電,但因為 Zenbook Pro 14 OLED 配備 RTX 4070 顯卡,會需要更高的供電功率才能發揮真正的效能。如果單純以 USB-C Thunderbolt 100W 供電,雖然還可以使用,但效能當然會打折扣。

    小結

    PCM Rating:5/5 

    editor choice 2022 Editor's Choice

    Zenbook Pro 14 OLED 幾乎可以應付所有事情。無論繁重的文書工作、編輯照片和影片、編譯程式碼或製作 AI 生成圖片,甚至還可以玩遊戲,都沒問題。不過配備 i9 + 4070 + 48GB RAM 的頂配版雖然很吸引,但價錢偏高,可能改用同級桌面機會更伐算。

    產品規格

    • 作業系統 : Window 11 Pro
    • 處理器 : Intel Core i9-13700H
    • 圖像處理器 : Nvidia GeForce RTX 4070
    • 記憶體 : 48GB DDR5
    • 儲存 : 2TB SSD
    • 屏幕 : 14.5” 2.8K (2880×1800), 120Hz, 觸控屏幕
    • 屏幕亮度 : 600nits
    • 無線接連 : Wi-Fi 6e, Bluetooth 5
    • 接連埠 :  2 x Thunderbolt 4, 1x USB 3 Gen 2 Type A, 1x HDMI, SD Card Reader, 3.5mm headphone plug
    • 呎吋 : 322 x 223 x 17.9mm
    • 重量 : 1.65kg
    • 售價 : $25,998 (i9+4070) / $18,998 (i7+4060)
    • 查詢 : ASUS (3582-4770)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