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AWS 調查:香港高階 IT 人年薪較平均高 58%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雖然裁員潮席捲科技業,但 IT 人收入仍然較高。 AWS 的全球調查發現,香港擁有高階數碼技能員工的薪酬較平均高出 58% ,不過仍低於各國平均的 65% 。高階數碼技能員工有 50% 滿意個人工作,較其他級別的數碼技能員工明顯更高。

    AWS 委託調查機構 Gallup 在去年 8 月走訪全球逾 3 萬員工,其中香港有 1,298 人和 356 間公司。調查探討獲科技支援的勞動力,為員工、企業和經濟帶來甚麼效益。調查將員工按數碼技能區分,基礎技能員工有使用電郵、辦公室軟件、社交媒體的能力;中階數碼技能是拖放式網頁設計、數據分析;高階數碼技能的定義是使用雲端運算平台、開發軟件、人工智能和機械學習。

    調查發現,香港具備高階數碼技能的員工,年薪較平均高 58% ,有 19,699 美元。惟全球的高階數碼技能員工年薪較平均高 65% 。 Gallup 首席經濟學家 Jonathan Rothwell 指出,各國情況不同難一概而論,例如學位供應、毋須數碼技能工作薪酬水平等。

    掌握高階數碼技能的香港員工有一半滿意工作,比例高於中階數碼技能的員工(26%)和基礎數碼技能的員工(36%)。

    調查又有關於企業使用雲端的情況,有 57% 在雲端上運行大部分業務的香港企業表示,年收入穩定增長起碼 10% ;相比只有 30% 僅在部分業務使用雲端的企業有同等增幅。

    缺乏 IT 人是企業現時一大挑戰,但有 31% 香港企業偏好擁有學士學位的應徵者,即使是初級 IT 空缺,亦有 69% 僱主表示數碼認證或培訓課程可以代替大學學歷。

    AWS 香港暨台灣總經理王定愷稱,調查反映具備數碼技能更滿意工作,同時市場缺乏人才。過去 10 年已在香港培訓逾 10 萬人具備雲端技能,之後還會繼續訓練更多人才,例如人工智能和機械學習的專才,在市場需求更多人才之時增加供應,尤其企業數碼轉型講求快速。

    PCCW Global 內部設 Cityverse 培訓項目,採用 AWS 雲拓計畫(Skills Guild),向員工提供數碼技能的培訓。 PCCW Global 高級副總裁歐陽鈺民稱, 4 年前推出計畫至今已有 85% 員工採受訓練,獲取逾 1,100 張證書。計畫並非強制員工參與,可以按個人需要上課。早期提供靈活開發程式方法培訓,目的提高營運效率。去年起加設其他雲端技術、機械學習等課程,讓員工升級技能。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