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Bard 演示答錯問題 累 Google 損失 1,000 億美元市值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面對 OpenAI 的 ChatGPT 彈起, Google 近日發表的對話 AI 服務 Bard 被視作為競爭武器。不過,有人發現 Bard 在 Google 行政總裁 Sundar Pichai 網誌內附設的示範影片中,答錯問題,隨即觸發投資憂慮,擔心 Google 的 AI 技術水平由領先變落後,加上 Live from Paris 發布會未有驚喜,累 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股價重挫 7% 收市,單日市值損失 1,000 億美元。

    Google 在本周初發表 Bard ,搶先在微軟公布 Bing 搜尋加入 ChatGPT 。不過, Google 只透過網誌和影片示範 Bard 的技術,卻被天體物理學者指出,影片內 Bard 的答案並不準確。《新科學家》(New Scientist)在翌日綜合天體物理學者在 Twitter 上的回應報道。

    有關示範是向 Bard 提問:如何向 9 歲小童講解韋伯望遠鏡(JWST)的最新發現。 Bard 回答有 3 個建議,其中之一是「 JWST 拍下第一張太陽系以外行星照片」。但事實並非如此,據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資料,應是歐洲南方天文台的超大望遠鏡(Very Large Telescope)在 2004 年所拍攝。韋伯望遠鏡其實是 2021 年 12 月才升空。

    由歐洲南方天文台的超大望遠鏡在 2004 年拍攝的第一張太陽系以外行星照片。

    Google 的回應稱,反映嚴格測試的重要。 Google 在 Live from Paris 上未有再展示這問題影片,但同時啟動可信測試人員計畫,把外來的測試回應結合內部結果,確保 Bard 的回應符合質素、安全和現實世界真確的資訊。

    惟 Google 昨日在巴黎的發表會,未有回應微軟的 AI 競爭,加上 Bard 答錯問題,令公司股價急挫。 Alphabet 股價一度跌穿 100 美元,最多跌 8.9% ,其後跌幅收窄至跌 7.7% 收市,創下 3 個月內最大跌幅。 Alphabet 的市值亦因此損失 1,000 億美元。

    業界近年以 AI 技術作為競爭籌碼, Google 一直領先市場,分別在 2017 年 11 月和 2019 年 7 月在東京辦公室向傳媒展示旗下的 AI 研發成果。甚至在昨日發表會上, Google 高級副總裁 Prabhakar Raghavan 重提 Google 研發出現時廣泛採用的 Transformer 神經網絡架構。

    OpenAI 的超大型語言模型 GPT-3 和對話機械人 ChatGPT ,亦基於 Transformer 神經網絡架構。而微軟則向 OpenAI 投資 100 億美元,獨家獲得技術,引入旗下的軟件產品,包括最近的 Bing 搜尋服務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