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ChatGPT 見成效 微軟擬向 OpenAI 加碼投資 100 億美元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由 OpenAI 開發的文字生成人工智能模型 ChatGPT 大熱。有報道指,微軟有意向 OpenAI 加碼投資 100 億美元,並附帶複雜的投資條件,如瓜分收入獲利比例等。若 OpenAI 接納投資,估值將升至 290 億美元,以未有明確商業模式的創業公司來說,是離地的巨額估值。

    美國新興傳媒 Semafor 爆料,微軟夥同其他風險投資者正在與 OpenAI 商討,加碼投資 100 億美元。

    不過消息指出,微軟的投資協議頗複雜,其中微軟在收回投資成本前可取得 OpenAI 的 75% 利潤。當達到門檻後,微軟將轉為取得 OpenAI 的 49% 股權,其他投資者佔另外 49% 股權,而 OpenAI 的非牟利母公司只獲餘下 2% 股權。

    OpenAI 是由 Tesla 行政總裁 Elon Musk 和前 Y Combinator 總裁 Sam Altman 在 2015 年創辦。Musk 後來因為利益衝突在 2019 年退出,由 Altman 負責 OpenAI 。

    微軟在 2019 年已向 OpenAI 投資 10 億美元,並提供 Azure 平台訓練大型 AI 模型。在 2020 年 5 月的 Build 大會公布,微軟與 OpenAI 在 Azure 上建超級電腦,用 28 萬 5,000 個處理器核心、10,000 個 GPU ,及以 400Gbps 網絡連接。運算效能可比當時超級電腦 TOP500 首五大。

    當時 OpenAI 還發表超大型的語言模型 GPT-3 ,內有 1,750 億個參數,亦採用 Azure 超級電腦訓練。現時大熱的 ChatGPT 對話人工智能、DALL-E 生成圖片等,亦是建基於 GPT-3 開發。

    OpenAI 也將 GPT-3 獨家授權予微軟,正在融入旗下的產品,包括將用戶要求變成 Power Fx 程式碼Power App 等。微軟打算進一步在辦公室軟件 Office、搜尋引擎 Bing 等加入 GPT-3 的語言相關人工智能。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