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東亞銀行數碼創新 計畫用更多生成式 AI 及 Web3 技術

    香港推動「金融科技 2025」, BEA 東亞銀行大力響應,在去年創立「 BEAST 」平台,引入創業公司的創新技術,帶動銀行實踐數碼轉型,甚至將數碼轉型例入公司策略,期望利用數據做更多生意。 BEAST 成立一年多,該銀行資訊科技部主管暨金融科技發展部主管梁兆恩指成績達到預期,今年將會多加留意生成式 AI 及 Web3 區塊鏈技術。

    梁兆恩表示,BEAST 於去年 9 月成立,迄今已跟 60 多個本地創業公司、科技企業及業界夥伴合作推行 111 個 POC 及其他項目,當中 30 個已落實推行。

    梁兆恩指出,自 BEAST 成立以來,已有 111 個概念驗證( PoC )方案,當中有 30 個落實推行,包括利用有光科技( Fano Labs )的語音分析技術監察銷售活動。他表示,過去以人手聽取錄音花大量時間,改用機械人自動對客戶經理與客戶互動的過程進行合規檢查,有助節省翻查時間,並能及時發現不當的銷售行為。「由於成效顯著,已計畫在今年內將有關方案引進至大灣區,用於廣州的客戶熱線中心,也有可能應用到員工培訓上。」

    另一項同樣計畫在今年內實施的應用是跟嘉靈控股旗下 Openhive 合作,利用聯邦學習( Federated Learning )機械學習技術,使用替代資料(alternative data)提升銀行的風險評估能力。額外的替代數據能增強銀行的風險評估,有助準確地管理風險狀況,並在適當的水平上管理資本,技術也具有保護數據的特質。梁兆恩稱:「由於項目得到很好的效果,已打算利用跨境數據支援客戶,當客戶踏進大灣區即可接觸其做市場推廣,目標會跟電訊商合作先做概念驗證。 」

    BEA 數碼銀行漸見成效,亦快將推出全新的個人理財流動應用程式,下一步就是利用更多數據做更多生意,大熱的生成式 AI 及 Web3 區塊鏈技術則是目標之一。梁兆恩表示,這兩項技術先與 FORMS HK (四方精創)合作,利用生成式 AI 建立網絡防衛評估框架自動化評估( C-RAF Assessment )。這是依據香港金融管理局所設立的網絡防衛評估框架,採用生成式 AI 技術進行自我評估,即時完成評估並自動生成分析結果,使銀行對監管合規的處理更成熟及有效率。

    在 Web3 方面,BEA 利用 FORMS HK 的「 FINNOSafe 錢包」及「 FINNOSafe 代幣化資產託管服務」,一方面讓團隊熟習 Web3 技術,另一方面為將來發展相關業務鋪路。目前,BEA 以 FINNOSafe 管理由團隊在區塊鏈上自行鑄造的功能型代幣 Kudos,項目已在內部試用,作為員工獎勵計畫之用。梁兆恩強調,未來會實施更多 AI 應用,令數據庫變得更聰明,讓 BEA 成為數據驅動發展的銀行。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