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BitCoin 挖礦有幾嘥電 ? 電量足夠香港用一年 ?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虛擬貨幣的興起,除了令金融市場風雲色變,亦帶出有關交易欠缺監管,無法保障買賣雙方或資產持有人的利益等嚴重問題。另外,虛擬貨幣挖礦時,耗用電力的問題亦引起各界關注,最近虛擬貨幣消息機構 DigiConomist 發表有關虛擬貨幣能源消耗的報告,顯示全球一年因為挖礦活動而耗用的電量高達 485 億度,相當於全球總耗電量的 0.2% 。或者大家覺得 0.2% 不過是一個很少的比例,不過, 485 億度電,其實已經足夠香港 750 萬人一年的用電量總和。

    掘礦所消耗的電力每月遞增,從去年 2 月起計算的一年內,升幅達到 5.5 倍。
    掘礦所消耗的電力每月遞增,從去年 2 月起計算的一年內,升幅達到 5.5 倍。
    bitcoin in china
    去年全球開採虛擬貨幣就耗用了 485 億度電,足夠 750 萬香港人全年使用。

    2014 年,香港每年人均用電量已達到 6,073.02 度電,是世界人均用電量的兩倍有多。當然,隨著智能裝置的普及,香港人的人均用電量,相信已經超過 2014 年的水平。而將 6,073.02 度用電 x 750 萬人口,大約是 455 億度左右。亦因為虛擬貨幣挖礦過程會耗用大量的用電,所以不少礦主都會選擇電力費用較為低廉的地區作為挖礦基地以減低採掘成本,例如南美的委內瑞拉、中國西北部地區,以及全面採用再生能源的國家冰島,都是開設挖礦基地的首選。而目前,全球開採 BitCoin 成本最低的國家是委內瑞拉,每 1 個 BitCoin 的成本約大約只要 531 美元,最貴的是南韓,每 1 個 BitCoin 開採成本高達 26,170 美元。

    104907049-RTX3QLPY.1910x1000
    在南韓,每 1 個 BitCoin 開採成本高達 26,170 美元。

    雖然,各國對於虛擬貨幣的取態不一,例如中國就嚴厲打壓有關活動,不少歐美國家亦設法規管有關的活動,希望將之納入正軌,亦防止因為虛擬貨幣為金融系統帶來衝擊。但 DigiConomist 預測,到 2019 年全球耗用在虛擬貨幣挖礦的電力將增加到接近 1,200 億度,意味著更多人會投入虛擬貨幣挖礦的開採活動,令市場變得更活躍。

    資料來源 : Apple Daily, DigiConomist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