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提升 AI 效能.記憶體增至 512GB 彭博:Apple 年底推出 M4 Mac 機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據彭博記者 Mark Gurman 報道,Apple 將會在今年底開始升級 Mac 機系列至 M4 晶片。報道指這一代晶片將集中於提升人工智能運算的效能,而首批換上新晶片的,將會是 MacBook Pro 和 Mac mini。

    現時 Mac 機所用的最新處理器 M3 系列是去年 10 月底發表的,主要是提升 GPU 性能,現時用到這系列處理器的 Mac 機包括 13 吋及 15 吋 MacBook Air、14 吋和 16 吋 MacBook Pro,與及 24 吋 iMac,但 Mac Studio 和 Mac Mini 都仍然在用 M2 系列處理器。而 Mark Gurman 在報道上就指 Apple 會由 2024 年底至 2025 年將全線 Mac 機轉用 M4 晶片,意味著有些機種將完全跳過 M3 晶片。

    M4 晶片將會繼續採用 3nm 製程生產,但製程會比 M3 晶片有所改良,以提供更高效能和能源效益。Apple 除了計劃在新晶片中加入更多神經引擎核心以提升人工智能運算能力外,還會提升統一記憶體上限,由現時 192GB 激增至 512GB。

    據了解,低階版和高階版 14 吋 MacBook Pro、16 吋 MacBook Pro 和 Mac Mini 將會率先轉用 M4 晶片,2025 年春季就會為 13 吋和 15 吋 MacBook Air 升級,至於 Mac Studio 和 Mac Pro 就會分別在 2025 年中和 2025 年下半年才升級。

    市場傳聞 M4 晶片即將進入生產階段,最少會有三種級數,代號由低至高分別是 Donan、Brava 和 Hidra,相信 Brava 將會是 M4 Pro 和 M4 Max 處理器,而 Hidra 則會是 M4 Ultra 和 M4 Extreme。據知 Donan 會用在入門版 MacBook Pro、全線 MacBook Air 和入門版 Mac Mini,而 Brava 就會用在高階版 MacBook Pro 和高階版 Mac Mini。而 Hidra 則相信是為 Mac Pro 設計。

    至於 Mac Studio,據聞 Apple 正在測試使用一款未發表的 M3 處理器和一款比 M4 Pro 和 M4 Max 高階一些的 M4 Brava 處理器變種。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