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Blutech.io 智能洗手間 本地海外商場垂青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香港商場林立競爭大,不過高質素洗手間卻可成為賣點,幫助提升人流。為了縮短排隊時間和保持清潔,有商場陸續裝設智能洗手間,利用物聯網監察使用情況,改善洗手間環境。大部分已設置智能洗手間的商場,所用的技術正是本地創業公司 Blutech.io 的方案。除了獲本地地產商垂青,這技術也獲多國方案商洽購。

    智能洗手間方案得以成功並非一朝一夕,當中經過失敗、了解、改進等多個過程。兩位創辦人許浚傑和萬笑歌在發展智能洗手間之前,是開發 AR 智能潛水鏡,惟未能將產品與市場相契合。即使失敗收場,卻學得開發硬件的能力,並接納創業導師建議轉型開發智能洗手間方案。許浚傑說:「 創立 Bultech.io 時,業界對智能洗手間未有清晰定義,初期只知監察溫度和濕度,深入研究才了解各人使用洗手間的要求。」

    走入前線了解需求

    為了建立顧客用得滿意、方便清潔工人工作的智能洗手間方案,兩人花了長時間造訪各商場洗手間,了解實際運作情況,同時跟前線清潔工人深入傾談取得第一手用戶要求。之後著手設計方案,並獲數碼港答允在商場洗手間安裝原型方案測試反應。他們僅用兩星期開發產品, 2019 年 6 月正式在數碼港商場內試用。

    早期設計的 Blutech.io 只在商場的顯示器上列出廁格有否正在使用,功能雖然單一,卻獲新鴻基地產集團的高層賞識,研究在旗下的商場引入。當有更多真實使用環境和用戶要求,便加快產品開發進程。現在的智能廁所由多個物聯網感應器和管理平台組成,提供包括在大型顯示器上顯示使用情況、消耗品用量( 如洗手液用量、廁紙用量、垃圾筒承載量等資訊 )以便及時補充,以及偵測異味和監測空氣質素功能,可偵測廁所內的阿摩尼亞( NH3 )、硫化氫( H2S )、PM2.5,以及基本的溫度和濕度。

    自行開發感應器

    許浚傑稱,為達到更佳效果,決定自行開發所有感應器,而且可安裝在現有設備上,例如開發廁紙筒感應器,先購買不同品牌和型號的商用廁紙筒,了解設計再開發出通用的感應器。「這感應器其實是偵測廁紙與廁紙筒的距離,估算所餘用量。設計要容易安裝,方便更換電池和管理。」

    萬笑歌補充,避免引起私隱問題,Blutech.io 的物聯網技術全部不用鏡頭偵測。以偵測廁格使用情況為例,在門上加裝磁石感應,只要關上門即代表使用中。用於育嬰室和暢通易達洗手間的偵測器其實是溫度計,配合人工智能分析監察室內的溫度變化,推斷是否有人使用。

    空氣質素監察器,探測洗手間內各種異味、溫度和濕度,保持環境水平。
    為保障私隱不用鏡頭,在育嬰室和暢通易達洗手間安裝溫度計,監察微量溫度變化,推斷是否有人在使用。

    用數據提升管理效率

    智能洗手間的特點不僅方便用戶,更重要是促進管理,背後提供的管理平台能協助有效地調配清潔人手。主管從平板電腦獲得管理平台監察的數據,當有異常時系統會發出警報。例如空氣質素顯示阿摩尼亞或硫化氫濃度高,代表有異味,便可派清潔工人善後。管理平台亦會提供消耗品使用情況,可按實際用量補充。

    萬笑歌表示,以往前線員工補充物資時,會推著載滿消耗品的手推車來回各洗手間,可能行了不少冤枉路。現在經 Blutech.io 的管理平台查看,帶備足夠的物資及跟著編定路線,可節省兩成至三成時間,為不少清潔工人減輕工作量。

    夥拍電訊商攻商場

    平台的功能日漸發展成熟,正值香港推出 5G 服務,各電訊商尋找合作夥伴推廣物聯網,Blutech.io 也與多間電訊商合作,包括數碼通、香港電訊和中移動香港,為不同商場提供智能廁所方案。如新鴻基集團旗下商場提供洗手間使用情況顯示器,並整合至流動程式 The Point 顯示廁所使用狀況的數據。許浚傑稱,現時香港已有近 40 個商場和商廈安裝方案。

    該公司亦跟其他本地創業公司合作,將對方的產品整合至管理平台,如 AirTech 的智能消毒系統,通過 Blutech.io 監察空氣質素,自動控制噴出消毒霧劑的份量。許浚傑表示,結合兩者的技術給物業管理商證明成效,以及有效保持室內空氣質素。

    BluTech.io 設物業管理平台,遇上空氣質素有異,主管可即時派清潔工人跟進。

    獲海外廠商主動查詢

    Blutech.io 的方案在香港發展見順利,同時得到多間外國方案商垂青主動查詢,包括英國、澳洲、新加坡等地的商場,以至英國將有酒店試用。許浚傑強調,跟歐美的產品相比,港產智能洗手間的方案有價格優勢,成為發展海外市場的契機。

    另一方面,該公司已獲種子輪融資,由滬港聯合的策略性投資。許浚傑稱,除了開拓分銷商渠道,還將與對方代理的衛浴潔具品牌合作,在產品上加入感應器,快速提供智能洗手間方
    案。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