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瑞典預計 2023 年就能完全成為無現金社會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無現金支付是未來經濟的重要發展方向,我們的日常生活的衣食住行,都可以透過一張電子儲值卡或一部手機就可以。根據台灣方面的報導,目前全球主要經濟體之中,瑞典是全球「無現金化」普及率最高的國家之一,引述瑞典中央銀行的報告顯示,目前現金交易只佔全國整體經濟不到 2%,預計 2023 年就能完全成為無現金社會;而澳洲亦積極推動無現金支付的發展,預計在 2025 年,現金交易比例只佔 2% 左右。

    原來南韓在 2020 年已經廢除了硬幣的使用,並積極發展無現金經濟;不過在毗鄰的日本,雖然在近年已經積極推廣包括二維碼支付及預繳式信用卡,不過現金交易仍然佔很大的比例,特別是日本人口老化相當嚴重,很多較年長的市民似乎對電子支付的接受程度不高。而即使瑞典是全球「無現金化」普及率最高的國家之一,但仍然有接近 10% 的人口,特別是老年及傷殘人士,仍然會習慣使用現金來消費。

    至於中國,流動支付的普及率有接近 90%,是亞洲地區裡面使用無現金支付普及率最高的國家,很多店舖甚至已經拒絕使用現金交易。今年的北京冬季奧運,各國選手及隨行人員更使用了最新的數碼人民幣,交易流通金額高達 20 億人民幣。

    雖然,無現金支付的發展可以說是全球的大勢,不過亦有人擔心,如果政府及企業可以輕易掌握甚至監控市民的消費數據,這對於私隱及信息安全都是一種侵害。亦有評論認為,老齡人口對新科技的接受能力較低,在推行無現金交易會需要更多的教育及協助。另外,氣候反常亦令很大型災害變得頻繁,萬一遇到大型颱風及地震災害,電力及通訊設施都出現故障,無現金支付真的可行嗎 ? 所以認為即使要推行無現金支付,但亦不能忽略現金交易的重要性。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