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CES 的大贏家…Google

    Lawrence
    Lawrence
    《PCM》創刊編輯, 見證電腦由 Monochrome 到 3D,9.6Kbps 撥號到 5G 無線上網年代,DIY、攝影、影音、手機樣樣啱玩。

    十年前,蘋果推出 iPhone, 有誰想到十年之後,最受惠的,並非蘋果本身,而是開發 Android 系統的 Google,因為 iPhone 的出現,令到其他手機品牌,只能開發智能手機應戰,有品牌堅持用自家系統的,但不足十年,全部都被逼死了,連本來極具實力的 Windows Phone,都要讓微軟將收購回來的 Nokia 拱手出讓。本來在企業應用上吃得開的 BlackBerry,最近也要打退堂鼓,是否想與蘋果競爭都好,手機品牌,只能夠向 Android 靠攏。

    結果,雖然每個手機品牌,近年都面對智能手機銷量下滑的問題,但 Andorid 系統的市佔率,卻愈來愈高, 截至 2017 年第二季,Android 的市佔率,高達歷史高位的 87.7%,餘下的 12.1%,就是 iOS,其他系統的比例更不 足 0.2%。可以說,iPhone 造就的不是 iOS,反而是對手 Android。

    Google 先搶位

    十年後的今日,我們見到歷史又再一次重現,而且速度更快。早一、兩年的 CES 展覽上,業界不斷提出 IoT 智能電器概念,但實際賣街的,反應一般般,因為用途 上仍沒突破,更重要的,是沒有一個中介讓不同的 IoT 連繫起來。蘋果兩年前在 iOS 中植入了 HomeKit,加上 Siri 智能系統,就是向 Google 和其他品牌做了一個示範,有了 Android 的經驗,電子產品品牌都知道不值得以自己的資源開發智能系統,只要 Google 一出手,自然水到渠成。

    去年的 Google I/O 上,Google已示範了「Google助 理」厲害之處,就是可以跟各種電器,大至汽車、小至 一枚藍牙喇叭作溝通。作為電子 產品生產商,靠向Google,可以 用最快時間將產品推出市場,而 且產品也可與平台接軌,否則變 成「孤兒仔」,消費者就不會考 慮你。

    結果,去年CES有不少使 用Amazon Alexa智能系統的產 品,今年沒有了,變成是全部 使用Google Assistant的。而Google今年更是第一次參加 CES,會場裏裏外外都是Google標誌,連日本Sony、韓 國LG都變成了Google Assistant用家,品牌之間的隔膜沒 有了,整個CES都變成了Google Assistant的生態系。如果 不是CES會場因為首兩日太大雨導致大停電,Google也要 臨時拆走一些戶外攤位,Google Assistant幾乎變成毫無天 敵……這也可以告訴大家,AI多強,也首先要有電!

    Google 以外,還有……

    當然,也非每間廠都要投靠 Google,除蘋果以外, Samsung 仍然是堅持開發自家智能語音系統的公司, Samsung 在手機、智能家電和電視上都使用自家的Bixby 智能話音助理。中國的百度也是採用自家系統推出智慧喇 叭。百度的動作可以理解,因為 Google Assistant 對應中國 語言的能力比較弱,而且智能話音系統背後可以組織一個極之龐大的大數據庫,可以了解用戶的使用習慣從而開發 新商機。百度在中國打造自動駕駛平台Apollo ,最新的 2.0 版本,已經有超過 90 個企業夥伴。

    智能平台將會是下一個十年新科技新戰場,IoT 和智能汽車,更是當中的必爭之地,這方面蘋果暫時仍未出場比賽,且看 Google 今次會否先行一著,成為全球第一?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