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中國向聯合國投訴天和核心艙閃避 Starlink 衛星事件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中國 12 月 6 日向聯合國發出書面投訴,指 2020 和 2021 年兩次為了避免與 Starlink 的互聯網衛星相撞,中國太空站需要採取迴避動作。他們要求聯合國提醒各參與太空發展的國家和相關企業要遵守聯合國在 1967 年簽訂的太空探測和使用條約。

    中國的投訴指他們在 2020 年 7 月 1 日和 2021 年 10 月 21 日,中國太空站天和核心艙需要進行迴避操作來避開 Starlink 互聯網衛星。中國引用聯合國「關於各國探測及使用外空包括月球與其他天體之活動所應遵守原則之條約」第四條內容,指簽約國不得將核武和大規模毁滅性武器送上太空軌道和天體,月球和其他天體應專為和平目的使用。

    中國沒有明確要求 SpaceX 或美國採取甚麼行動或賠償,只是要求聯合國分發有關資料給簽約國,提醒他們按照條約,簽約國和其所屬的商業機構在國際法下需要對在太空的行動負責。

    由 Tesla CEO 馬斯克創立的 SpaceX 打算發射 12,000 枚 Starlink 人造衛星,向地面提供互聯網服務,現時 Starlink 有 1,800 枚人造衛星在軌道上。不過現時地球軌道已經頗為擠踴,加上中國和俄羅斯為發展反衛星武器而兩道擊毀自國的人造衛星,令太空垃圾問題日益嚴重。國際太空站就曾多次採取迴避動作以避開太空垃圾。

    雖然 SpaceX 表示 Starlink 衛星有自動化迴避軟件以避開踫撞,不過中國就指這兩次事件都是 Starlink 衛星大幅和持續改變高度所致。鑑於現時天和核心艙有三名太空員留守,為太空員安全他們不得不採取迴避動作。

    SpaceX 現時未有對中國的投訴作出回應。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