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場料】 DDR5/4 要識分 首輪 Intel Z690 價差大

    Yeung Chun Fat
    Yeung Chun Fat
    曾經在香港各間主要電腦雜誌工作,隨後轉行到電腦公司任職產品經理,最近重回媒體工作。個人出版的作品包括替香港工業總會轄下香港電子業總會(HKEIC)撰寫《香港電子業穩步向前- 回顧與前瞻》紀念書刊。

    在 Intel 一聲令下,各廠的 Intel Z690 主機板伴隨 Intel 12 代 Core 的開售已陸續上市。雖然 ASUS 、 ASRock 、 MSI 及 Gigabyte 均有推出 Intel Z690 主機板,但分佈並不平均, ASUS 及 Gigabyte 型號眾多,形成獨大的現象。筆者覺得要選購 Intel Z690 主機板,有兩大事項需要注意,一是主機板屬於 DDR5 或是 DDR4 型號,二是價差背後的分別。

    D5 與 D4 型號價差不多

    為了分辦 DDR5 與 DDR4 型號,各廠普遍會為 DDR4 型號特別加上「 D4 」或「 DDR4 」字眼以作分別,而沒有特別指明的一般為 DDR5 版本。不過,也有一些品牌如 ASRock 沒有寫明是用 DDR5 或 DDR4 的,據筆者了解首批上場皆為 DDR4 型號。在售價方面, DDR5 與 DDR4 型號價差在 $100 左右,但考慮到 DDR5 供貨不多,而且單條容量以 16GB 起跳,造成最終砌機成本會有過千元以上的差距。

    DDR5/4 要識分

    平貴分別在功能及顏值

    這次登場的 Intel Z690 主機板, 以 ASUS 為例,從最平 ASUS Prime Z690-M Plus D4 的 $1,699 ,至最貴 ASUS ROG Maximus Z690 Extreme Glacial 的 $16,999 不等,價差達 10 倍之多,分別何在?筆者比較所得,當中的分別主要在於外型設計、 ARGB 燈效、功能以至 CPU 供電設計等等。 ASUS ROG Maximus Z690 Extreme Glacial 由於有自組水用的散熱模組,市場獨特,所以是貴得有其道理。至於 ASUS Prime Z690-M Plus D4 ,由於採用 Micro-ATX 小板設計,功能相對簡單,加上支援 DDR4 ,走入門路線。

    ASUS ROG Maximus Z690 Extreme Glacial 因為概念獨特,定價$16,999 成為全場最高身價主機板。
    ASUS ROG Maximus Z690 Extreme Glacial 因為概念獨特,定價 $16,999 成為全場最高身價主機板。
    同屬ASUS出品,Prime Z690-M Plus D4定價不過是$1,699。
    同屬 ASUS 出品, Prime Z690-M Plus D4 定價不過是 $1,699 。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