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Dyson Zone 空氣淨化耳機評測 二合一新嘗試.聲音質素屬中上水平

    Mac
    Mac
    認為流動影響生活,生活也因為流動因而豐富。

    可穿戴的空氣淨化功能

    至於另一重點是空氣淨化功能,相信大家從 Dyson Zone 外觀已大概估到怎樣運作。金屬網罩底下就是空氣淨化機關,頭帶兩邊內置電池而提供電力。由於設計所限,廠方以全新設計、Dyson 迄今為止最細的摩打,加上 9 葉混流式葉輪,達到每分鐘 9,750 轉,配合專門設計、帶有多重褶皺的靜電式加富鉀碳雙重淨化濾網,以捕獲 99% 小至 0.1 微米的顆粒物,及捕獲有害氣體,如二氧化氮 NO2、二氧化硫 SO2 和臭氧O3,令 Dyson Zone 每秒可吸入 2.25 升潔淨空氣再經耳機兩邊風口吹出。

    那麼如何開啟?只要將帶有磁吸功能的非接觸式面罩吸上 Dyson Zone,空氣淨化功能就會自動開啟。面罩的形狀和彎度可將兩股氣流輸送至中央網格,共同確保在側風環境下也能有 效地將過濾後的潔淨空氣輸送至佩戴者口鼻處,面罩亦有可調功能,方便適合佩戴者臉型。Dyson Zone 備有低風速、中風速、高風速及自動四種氣流模式。低風速適合坐下或休息時,中風速則可用於行路、輕度活動情況,而高風速適合中度活動,至於自動模式則會跟據用戶的活動狀態而調節氣流,想同其他人說話,只需將面罩拉下變成「對話模式」即可,音樂與空氣靜化功能會立刻停止,非常方便。前面提到使用降噪耳機功能時,最長使用時間可達 50 小時,一併開啟空氣淨化功能的話,最長可達 4 小時(低風速),充滿一次電需時 3 小時,基本上可滿足日常使用。

    頭帶均衡配重配合耳墊沒壓耳感,有舒適佩戴感受

    要評測耳罩式耳機,第一樣當然是要試試其配戴感及聽歌體驗。Dyson Zone 的耳罩式設計雖然看起來有點大(及有點重,耳機重量約 580g),但靈感來自馬鞍形狀、帶有段調整設計的頭帶,令耳機的重量可平均分散,加上人體工學耳罩傾角可調節,以及使用高密度泡棉製作的耳墊,長時間佩戴使用沒有很墜的感覺,耳墊看來很厚但其實舒適而且內裡空間大,因此佩戴時貼耳但沒有壓著耳朵的感覺,而早一排天氣較為悶熱試用時,即使在戶外使用都未感到很強的悶熱感,加上耳墊可拆及可清水沖洗清潔,因此毋須擔心用了一段時間後會出現異味及不適感的問題。

    人流多路上隔音效果好

    至於 ANC 表現,8 個用於主動降噪系統的麥克風能監測周邊噪音達每秒 384,000 次,以消除背景噪音。實測在人流眾多的觀塘路上、地鐵上均有很好的降噪效果,人聲與其他嘈雜聲均可以過濾,再加上耳墊的物理隔音效果,整體隔音體驗相當不錯,亦沒有一些 ANC 耳機帶來的悶促感。聽感部份,估不到 Dyson Zone 給予筆者驚喜,雖然低頻表現對比 Sony 旗艦款稍稍遜色,人聲與樂器演繹都很清晰,層次分明,雖然是首款音響產品,但整體表現可說是現時耳罩式耳機產品中前列。

    摩打聲細微未影響聽歌體驗

    其次就是另一重點——空氣淨化體驗,吸上非接觸式面罩 Dyson Zone 就會自動送風,令口鼻位置有涼涼的感覺,這時就可呼吸到潔淨的空氣了,即使行過觀塘後巷,也不會聞到在垃圾桶附近「打邊爐」食煙的煙味。空氣淨化機關使用時是會發出一些低頻聲,但相當輕微,即使開到高風速時,聽歌時是會蓋過摩打運作聲,所以不會影響聽歌體驗。

    起初用 Dyson Zone 的確會有些尷尷尬尬,但只要懷著「只要你不尷尬,尷尬就是別人」的信念,很快就會適應。空氣淨化功能有著不錯作用,行過多人食煙的觀塘後巷,不會聞到令人厭惡的煙味(與有害氣體)。
    起初用 Dyson Zone 的確會有些尷尷尬尬,但只要懷著「只要你不尷尬,尷尬就是別人」的信念,很快就會適應。空氣淨化功能有著不錯作用,行過多人食煙的觀塘後巷,不會聞到令人厭惡的煙味(與有害氣體)。

    Conclusion

    PCM Rating: 4.5/5

    best performance 2022

    售價方面,Absolute+ 版本售 $7,980、普通版售 $7,580,即日起 Dyson 香港官網開放優先預購,需先付訂金港幣 $500,頭 50 位預訂顧客更有機會獲得 Dyson Zone On Air 電車之旅或 3 個月 JOOX Music VIP 會籍。

    筆者認為,市場上已有穿戴式的空氣淨化裝置(如 LG 穿戴式空氣清新機 ),形態也「相對地」比較低調,但將耳機與空氣淨化功能整合的 Dyson Zone,功能更好、實用程度更高。或許大家覺得 Dyson Zone 破格外觀在使用時一定相當受人注目,不過筆者已使用過一星期,路人也不會給筆者很頻密的「注目禮」(正所謂只要你不尷尬,尷尬就是別人,哈哈~),加上可有需要使用空氣淨化功能時才吸上面罩,平時 Dyson Zone 時同一般耳罩式耳機沒大分別。聽感上 Dyson Zone 仍有空間改進,但整體表現可媲美大牌的耳罩式耳機,唯一要考慮的問題,應該是較為昂貴的定價吧。

    Dyson Zone spec.

    • 連接:Bluetooth 5.0
    • 解碼:SBC、AAC、LHDC
    • 頻率響應:6Hz – 21kHz
    • 使用時間:50 小時(開啟 ANC)、4 小時(開啟 ANC 及空氣淨化模式、低風速)
    • 電池容量:2,600mAh
    • 售價:$7,980 (Absolute+)、$7,580 (普通版)
    • 查詢:Dyson HK (3065 9666)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