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Elon Musk 憂經濟嚴重衰退 Tesla 擬裁員一成暫停招聘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全球陷入滯脹的風險愈來愈高,影響企業盈利。 Tesla 行政總裁 Elon Musk 對經濟前景「感覺好很差」(super bad feeling) 。根據《路透》的報道,引述自內部的電郵, Tesla 打算裁減約一成員工,以及即時停止全球招聘。按 Tesla 的 SEC 文件披露,截至去年底有近 10 萬員工,換言之可能炒 1 萬人。

    《路透》得知 Musk 傳送給內部電郵,講到感覺經濟前景很差,有意裁員一成,停止招聘新員工。根據 LinkedIn 上的招聘, Tesla 目前在全球有大約 5,000 空缺,如東京的銷售人員、德國柏林超級工廠的工程師,以至美國 Palo Alto 的深度學習科學家。

    實際上,市場的電動車需求仍殷切,即使通脹急升,美國見 40 年以前通脹高位,經濟環境開始轉差, Tesla 目前的業績還好。今年首季賺 55.5 億美元,每股盈利 3.22 美元,較分析員預期的 2.26 美元高得多,而且毛利率升至 32.9% 新高。

    不過, Tesla 受到中國上海封城影響,其中之一的超級工廠生產在 3 月至 4 月幾乎陷停頓。

    雖然內部電郵聲稱 Musk 憂經濟差而裁員,但早前在 Twitter 卻指經濟倒退可能是好事。他回應澳洲軟件公司 Atlassian 創辦人 Scott Farquhar ,稱經濟倒退可以清理門戶。而他在 5 月底才回覆 Twitter 用戶的問題,認為經濟在倒退,但實際是好事,給蠢人撒大錢已經很久,有些人必需要破產。

    他在兩日前才叫員工必須重返辦公室,不接受遙距工作。又是流出的內部電郵披露,他要求所有員工每星期在辦公室工作最少 40 小時,缺席被視作自行辭職。未知這指令是否與裁員有關。他在電郵補充:「 Tesla 開發最令人興奮和最有意義的產品,不能單靠在電話內商討可以實現。」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