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YouTube 排行榜看 2021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每到年底,多個主要的網上平台都公布年度統計數據。今年的音樂串流平台排行榜毫無懸念由男團 Mirror 主導,並無太大討論空間。反而 YouTube 公布的香港十大熱門和十大人氣創作者,所代表的社會現象更值得探討。

    「試當真」登上十大熱門創作者的首位,主要成員游學修隨即在 Facebook 「抽水」回應,請去年同一排行榜第九位的蕭若元有空回港交流。還記得今年 2 月兩人在 Clubhouse 激烈辯論「香港電影工業死咗未?」,作為電影業前輩的蕭生,狠批港產片已死,電影業復興機會等於零,拍 YouTube 短片有如煮飯仔。不過,游學修不同意,認為網片、電影界線模糊,世界已經改變,未來甚至兩者融合。「試當真」今年獲得熱門創作者第一位,有如為當日的辯論出一口氣。

    被迫開頻道找新出路

    再看十大人氣創作者名單,當中有一半都是被迫開設頻道,在網上尋找新出路。例如第一位的「米紙」、第七位的「 MM – Mill Milk 」和第九位的「餓底 TV 」均是由《蘋果日報》副刊果籽的前員工分別成立。《蘋果日報》在 6 月底被停刊兼結業,部分員工自立門戶開設頻道繼續報道。而這三個頻道僅用半年時間建起,部分更已有超過 15 萬訂閱。

    第五位的「廚職背遊 梁芷靈」由英國生活的香港人所創立,過去曾是果籽的旅遊專欄作家,在報刊被停業之後,改在自己的 YouTube 頻道製作影片。由於她介紹英國文化和生活,正好迎合港人移英的熱潮,令頻道訂閱人數快速增長。

    排在第四位的「田豪祖 3 寶 channel 」,由曾志豪、貴花田、王耀祖離開香港電台之後所開設,至今訂閱人數超過 8 萬,有近 900 萬的觀看次數。三人曾是港台第二台長壽節目「瘋 show 快活人」的主持,但其中兩人在今年 6 月底突然遭解僱。即使曾志豪之後移居台灣,三人每日定時在 YouTube 上用視像會議繼續做節目,成功留住聽眾這頻道同時排在熱門創作者的第十位。

    這五個頻道的創作者原本都在傳統傳媒工作、發聲,時勢迫人,卻在網上找到新出路,值得慶幸之餘,也反映網絡平台的吸引力。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