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斷電斷網都用得 中國推數字人民幣 SIM 卡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掃碼支付在中國非常盛行,甚至有商戶會拒絕接受現金支付,不過在 2021 年中國鄭州水災導致大規模斷電斷網,一下子就曝露了掃碼支付的弱點。針對有關情況,以及進一步推展數字人民幣的應用,中國銀行將會和包括中國電信、中國聯通合作,工商銀行共同參與,在今年 11 月推出「數字人民幣 SIM 卡」, 強調即使在斷電斷網的情況下都可使用手機支付。

    據報道,「數字人民幣 SIM 卡」是將數字人民幣帳戶,連接電訊營辦商發行的 SIM 卡,令 SIM 卡具備數字人民幣支付功能。用戶只需要在手機安裝 「數字人民幣 SIM 卡」,登錄數字人民幣 APP,並開通 SIM 卡錢包功能,就可以利用手機 NFC(近距離無線通訊技術)進行支付,而且不再需要掃碼或展示 QR Code,即使在斷電斷網的情況下都可使用。不過有關服務仍然有一定限制,例於,用戶的手機必需支援 NFC,但原來很多入門的智能手機產品,並未具備 NFC 功能。同時,有關服務只在推出初期只會特定地區推出。包括北京、天津、河北省、大連、上海、江蘇省、杭州、寧波、溫州、湖州、紹興、金華、福州、 厦門、濟南、清島、長沙、廣東省、南寧、防城港、海南省、重慶、四川省、昆明、西雙版納及西安等地區。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