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歐盟大比數通過「廢除 Lightning 法」 iPhone 須於 2024 年年底配備 USB-C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歐洲委員會昨日通過法案,要求所有在歐盟國家售賣的手提電話、平板電腦和相機,都必須配備 USB-C 充電接口。這意味著一直使用 Apple 自家 Lightning 接口的 iPhone,必須要在 2024 年年底前轉用 USB-C,才能繼續在歐盟國家發售。

    法案 602 票贊成、13 票反對、8 票棄權下大比數通過,待歐洲議會通過後就會落實執行。法案針對 100W 以下電子裝置,所有手提電話、平板電腦和相機都要在 2024 年年底前備有 USB-C 充電接口。到 2026 年春天,就擴展至所有筆記簿電腦。

    這個法案是在 2021 年提出,歐洲委員會認為一個充電器對應所有手提電話和平板電腦,環境和消費者都會受益。USB-C 會成為流動裝置的新標準。法案還要求讓消費者在購買新裝置時,可選擇是否一併購買充電器,相信這可以為歐洲消費者每年節省 2 億 5,000 萬歐元(約港幣 $19 億 5,595 萬)不必要的消費。歐盟每年有 11,000 公噸被丟棄和未被使用的充電器變成電子垃圾。

    為了符合歐洲新法例,iPhone 最遲須於 2024 年年底前改用 USB-C 。
    為了符合歐洲新法例,iPhone 最遲須於 2024 年年底前改用 USB-C 。

    不過,其實這法案的另一個目的,是針對倚賴單一供應商的情況,例如要生產 Lightning 線就只能向 Apple 支付專利權金。

    在新法例下,Apple 最遲要在 iPhone 16 廢除 Lightning,如果計及繼續發售舊型號的做法,可能明年的 iPhone 15 就需要轉用 USB-C ,否則就不能在歐盟國家售賣。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