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Facebook 發表腦直接輸出進度報告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Facebook 在 2017 年 F8 中曾經介紹正在開發腦直接輸出系統,雖然後來推動這個研究的 Regina Dugan 離開了 Facebook ,不過 Facebook 現實實驗室 (Reality Lab, FRL) 仍然與美國加州大學加里福尼亞分校繼續研究。日前更透過專業網站 Nature Communications 發表研究論文。

    這份論文題為「利用人類腦皮質層活動對問答語音對話進行實時解碼」,介紹如何利用大腦皮質層活動(BCI)系統,來將腦裡所想的事情顯示在屏幕上。

    在研究中,研究人員在三名正進行癲癇症治療的患者腦裡殖入電極進行實驗,患者要回答簡單的問題。例如論文例子中問患者喜歡聽哪種樂器,患者就要從鋼琴、小提琴、結他、鼓、合成器和甚麼都不想聽六個選項中選擇回答。幾乎所有患者都可以即時回答。

    實驗的槪念圖,說明如何在腦擷變化中擷取出對話中的單詞。
    實驗的槪念圖,說明如何在腦擷變化中擷取出對話中的單詞。

    現在實驗系統只能夠從腦波辨識非常有限的單詞,最終目標是希望實現從 1000 個詞語每分鐘實時辨識出 100 個單詞,而錯誤率要少於 17% 。

    此外,雖然在這次實驗中需要在患者腦部殖入電極,但研究結果會用來協助開發 Regina Dugan 提倡的非入侵性穿戴裝置,現時 FRL 正與華盛頓大學醫學部及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合作,開發採用近紅外線的系統。

    延伸閱讀

    https://www.pcmarket.com.hk/2017/04/20/facebook-f8-facebook%e6%ad%a3%e9%96%8b%e7%99%bc%e6%80%9d%e8%80%83%e5%88%86%e4%ba%ab%e5%92%8c%e7%9a%ae%e8%86%9a%e8%bc%b8%e5%85%a5%e7%b3%bb%e7%b5%b1/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