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Flightradar24 如何取得航班實時數據?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美國眾議院議長 Nancy Pelosi 出訪台灣,乘搭的專機 SPAR19 飛行數據,全程被航班追蹤平台 Flightradar24 實時廣播。高峰期有 70 萬人追蹤這航班,可謂眾目睽睽出訪台灣。然而,有人問 Flightradar24 的航機數據來源。其實是將公開數據匯集而成,包括 ADS-B 、 MLAT 、雷達數據等。

    Flightradar24 稱, Nancy Pelosi 乘搭 SPAR19 在 8 月 2 日的航程,是網站成立以來最多人追蹤的航班。在降落台北松山機場一刻,全球有超過 708,000 人一同追蹤。 SPAR19 從吉隆坡起飛至著陸台灣的 7 個多小時飛行,期間有 292 萬人次參與追蹤。結果網站不勝負荷,要設排隊系統登入參與追蹤。

    Flightradar24 背後收集航班訊息,全都來自公開數據,匯集不同數據來源,成為完整的資訊。這平台在網站說明所收集的數據來源,包括 ADS-B 、 MLAT 、雷達,以及航空公司和機場的航班時間和航班狀態。

    Flightradar24 追蹤全球大部分航班。
    Flightradar24 追蹤全球大部分航班。

    其中大部分數據來自廣播式自動相關監視 (Automatic dependent surveillance – broadcast, ADS-B)。飛機通過 ADS-B 將狀況不斷廣播,給地面控制塔和其他飛機了解情況。所廣播的數據內有飛機高度、速度、飛行方向、從 GPS 擷取的位置。只要有相關的接收器,都能收到飛機的 ADS-B 廣播。 Flightradar24 在全球設有超過 2 萬個 ADS-B 接收網絡,數據直接上載至平台。

    ADS-B 被視為下一代的空中交通控制技術,現時約七成商務客機支援。而 Flightradar24 的 ADS-B 接收網絡已全數覆蓋美國和歐洲的 3 萬呎上空,以及大部分亞洲和南美洲的國家。

    Flightradar24 在地面上設有逾 2 萬個 ADS-B 接收器。

    其次是 MLAT (Multilateration) ,來自未設有 ADS-B 廣播的飛機。通過 ModeS 傳送器發出的飛行數據,由地面起碼 4 個接收器同時收集數據,配合計算到達時間差距 (TDOA) ,找出飛機的位置。

    其他數據來源還有衛星。設有 ADS-B 接收器的衛星,從高空擷取飛越海洋的飛機訊息,由衛星將數據傳送至地面。 Flightradar24 由多間衛星公司取得 ADS-B 數據。

    另一數據來源是北美雷達數據,接收美國和加拿大上空的飛機訊息,包括部分大西洋和太平洋。

    小型飛機、飛行器和滑翔機亦可在 Flighteradar24 上找到,資料來源則是來自開放滑翔機網絡 (Open Glider Network) ,接收 FLARM 、 OGN 、 SPORT 、 FANET 、 PilotAware 等追蹤數據。

    將這些數據匯聚整合,刪除敏感航班的數據,讓 Flightradar24 可追蹤全球絕大部分航班的實時飛行資訊。用航班編號、 Call Sign 、註冊編號搜尋飛機的訊息,顯示出航班的出發地、目的地、位置、高度、航速、方向,部分甚至連飛機駕駛儀表、剩餘油量等數據都提供。

    Flightradar24 這次追蹤 Nancy Pelosi 的 SPAR19 破盡記錄,事實上曾令不少名人的行程曝光。如可持續發展市場推廣公司 Yard ,利用這些公開數據計算名人私人飛機飛行記錄,批評 Taylor Swift 、 Drake 、 Kylie Jenner 是最常坐私人飛機的名人,排出大量二氧化碳。另外,今年初美國 19 歲青年 Jack Sweeney 開設 Twitter 帳戶 ElonJet ,用機械人收集 Elon Musk 私人飛機的 ADS-B 數據,自動發 Tweet 公開他的去向。首富開價 5,000 美元掩口費,但遭還價 $50,000 美元。這帳戶至今仍然不時更新飛機行蹤。

    相關教學

    微軟模擬飛行追蹤真實飛機教學(上):還原真實航機塗裝
    微軟模擬飛行追蹤真實飛機教學(下):注入飛機資料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