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Google 推出新認證計劃 發展新聞行業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Google 以科技為核心,由科技著眼的新聞會有不一樣的角度,例如更注重客觀數據,展示新意念或無圖的抽像新聞時也可用 VR 等技術加入視覺描述,甚至打造出一個全新計劃,概念是有質素的新聞工作者主導,描繪得如此美好,但這樣的計劃是否沒有其他問題?

    Google 眼中,疫情應為新聞行業帶來另一階段性發展。 Google 認為是適時提出新認證計劃以支援新聞行業發展,因此日前於 Blog 公告《 A new licensing program to support the news industry 》一文。

    登入 Google News Initiative 網站,有「Building a stronger future for journalism」為題,當中「GNI Innovation Challenges」現時有開放北美地區的申請。
    登入 Google News Initiative 網站,有「 Building a stronger future for journalism 」為題,當中「 GNI Innovation Challenges 」現時有開放北美地區的申請。

    文中一開始已提出,疫情期間,新聞行業受到翻天覆地的變化,人們時刻更需要準確及可靠的訊息,而另一方面新聞行業亦受到嚴峻的財務威脅。故此, Google 宣佈推出一個高質素的認證計劃,期望能為製作深度新聞的工作者提供資助,務求能更讓大家有效及準確接觸世界各事物。

    細看 Google News Initiative 網站,能以科技角度看新聞行業未來發展可能性。
    細看 Google News Initiative 網站,能以科技角度看新聞行業未來發展可能性。

    為此 Google 已與數個地方展開合作,而為推動新聞行業高質素的數碼化, Google 宣布已投入資金,而落實的工作分別在德國、澳洲和巴西三地展開。德國 SPIEGEL 集團董事總經理 Stefan Ottlitz 表示期望能透過合作、獲取獎項之餘,並擴大影響範圍,而最重要的是有更多值得大家信賴的新聞。

    另一方面, Google 會在許可的情況下,將新聞分為免費和付費機制。澳洲的 InQueensland 和 InDaily 執行董事兼發行人 Paul Hamra 指出此機制,有望為新聞行業擴展新巿場,以及額外收益。至於巴西地區媒體 Diarios Associados 的首席執行官 Geraldo Teixeira da Costa Neto 表示期望能經由平台,為社會帶來更多安全可靠的消息。

    就該文所見, Google 並沒有公開詳細的參與方式,但若依從文章網頁底的連結,登入相關度最高的 Google News Initiative 網站,即可見該網有提出一系列的新聞人員課程和認證,而當中《 Building a stronger future for journalism 》內容有連接入與 Google 相關連繫的六個方向性合作,仔細看,新聞或多或少需有數據支持才有意義。

    此外,若回顧網誌,早一日 Google 亦有推出新工具 News Tagging Guide ,以及更新的 News Consumer Insights 和 Realtime Content Insights ,依此來看,採用數據處理新聞的數碼化差異勢必加劇,而 Google 是否只是會用另一種方式成為新聞皇國背後主持者呢?

    最新的Google分析工具-News Tagging Guide。
    最新的 Google 分析工具 —— News Tagging Guide。

    真正實時分析,猜猜新聞工作管理者是否受影響?
    真正實時分析,猜猜新聞工作管理者是否受影響?

    對新聞網站來說,有直接數據作分析。
    對新聞網站來說,有直接數據作分析。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