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Google 發表 Pixel 4 容貌辨識技術 Soli 雷達感測手勢操作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有關 Pixel 4 的消息,相信大家已聽過不少,甚至 Google 自己也「自爆」過 Pixel 4 的背面主鏡頭,很可能會與今年 iPhone 11 同樣使用三鏡頭和圓角方型鏡頭罩設計。而今日, Google 就更發表 Pixel 4 的前置鏡頭組件,同時證實它將會是第一部採用容貌辨識開機的 Google 旗艦手機。

    [ot-video][/ot-video]

    不觸手機即可解鎖

    首先看一看 Google 公布的 Pixel 4 屏幕上方邊框的鏡頭和感測器陣列。由左起分別是容貌解鎖紅外線鏡頭 1 、前置自拍鏡頭、環境光/近接感測器、音頻埠、 Soli 雷達晶片、容貌解鎖測繪點投射器、容貌解鎖紅外線鏡頭 2 、容貌解鎖紅外線泛光照射器。

    Pixel 4 屏幕上面的鏡頭和感測器陣列
    Pixel 4 屏幕上面的鏡頭和感測器陣列

    從鏡頭陣列和所用感測器可以看出, Pixel 4 採用相同的容貌辨識解鎖技術,而且可以在任何光源情況、任何膚色、任何屏幕方向都能正確安全地解鎖。不會像現時 iPhone 只能在正確拿著手機下才能解鎖,要進入 Home 畫面也要用手往上一撥。 Pixel 4 在 Soli 雷達晶片的加持下,用戶完全不用接觸手機就能解鎖並操作手機。

    Soli 雷達感測手指動作

    Soli 雷達晶片其實是 Google Project Soli 的開發成果,由負責 AR 技術的 Google ATAP 團隊開發,可以用來感測用戶手指的微動作。 Google 就在 2015 年展示過運用 Soli 雷達晶片來控制智能手錶和智能喇叭,模擬隔空扭動旋扭或撥動頁面等手勢動作。

    Soli 雷達晶片讀取用戶手部的微細動作,經過演算式解碼來執行特定指令。
    Soli 雷達晶片讀取用戶手部的微細動作,經過演算式解碼來執行特定指令。

    今次 Pixel 4 是首款運用 Soli 雷達晶片的商業產品。 Google 將這隔空操作的新功能稱為 Motion Sense ,用戶可以用它來選擇播放的歌曲,暫停響鬧、拒絕接聽電話等。不過,由於 Soli 雷達所使用的頻率可能在部分國家不獲批准,所以預計 Motion Sense 功能只能在部分地區開放。

    [ot-video][/ot-video]

    容貌資料僅在機內計算

    雖然容貌辨識技術帶來不少新應用和方便,不過也有引來不少人擔心私隱問題。今次 Google 就表明 Pixel 4 所用的容貌辨識資料,以至 Soli 雷達晶片辨識到的手勢數據,都會存儲在 Pixel 手機的 Titan M 保安晶片裡,不會送到 Google 的伺服器或分享給其他服務。這些都是運用自 Pixel 3 開始引入的 OnDevice AI (裝置內人工智能)和 Federation Learning (聯合學習)來達成的。

    右邊輕小的一粒就是 Pixel 4 將採用的 Titan M 保安晶片(左邊的是 Titan 保安晶片)
    右邊輕小的一粒就是 Pixel 4 將採用的 Titan M 保安晶片(左邊的是 Titan 保安晶片)

    不過在 Google 的公布中,就沒有指出 Pixel 4 是否因為加裝了容貌辨識而刪了指紋辨識。 Pixel 4 預計會在今年 10 月 Google 產品發表會公布。

    延伸閱讀

    https://www.pcmarket.com.hk/2019/06/13/google-%e8%87%aa%e7%88%86-pixel-4-%e5%90%8c-iphone-xi-%e6%92%9e%e6%a8%a3/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