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Google AI】用水底錄音追蹤瀕危座頭鯨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Google 多年來使用人工智能解決社會問題,與美國國家海洋及大氣管理局( NOAA )合作追蹤座頭鯨是其中之一。

    Google AI 產品經理 Julie Cattiau 指出,座頭鯨正面臨絕種危機,要保育先得追蹤出現位置。 NOAA 早在 2005 年開始在太平洋 12 個不同位置設高音頻水底錄音機,藉聲音追蹤牠們。至今已收集超過 17 萬小時聲音,即使不眠不休收聽,也要用上 19 年。

    從水底聲音識別座頭鯨也有不少挑戰,如下雨或船的噪音都會造成噪音影響錄音質素。不過,尋找座頭鯨最大挑戰是叫聲會隨時間改變,牠們亦會發出複雜的聲音,單憑人手收聽難以推斷出沒位置。

    Google 為 NOAA 開發深度神經網絡,自動識別水底錄音中所錄得的鯨魚聲音並加以分類,正由座頭鯨的聲音分析開始。從聲音繪製出立體時頻譜,令聲音清晰可見,顯示鯨魚動態。 NOAA 更憑著識別,找出自 2005 年以來座頭鯨在太平洋可能出現過的位置。

    Julie Cattiau 稱,追蹤從聲音座頭鯨最大挑戰,是牠們的叫聲隨時改變。
    Julie Cattiau 稱,追蹤從聲音座頭鯨最大挑戰,是牠們的叫聲隨時改變。

    NOAA 從深度神經網絡找到座頭鯨可能出沒的位置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