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Biz.IT 業界動向 Google Cloud 增長前景差 累 Alphabet 股價曾暴挫近一成

Google Cloud 增長前景差 累 Alphabet 股價曾暴挫近一成

Google Cloud

Alphabet 公布 2023 年第三季業績,雖然收入繼續有增長,甚至超過市場預期。但 Google Cloud 增長進一步放緩,市場擔心在 AI 和公共雲服務上無法追上對手,結果拖累 Alphabet 股價當日收市暴跌 9.51% ,市值蒸發近 1,700 億美元,失去整間 AMD 的市值還要多。

Alphabet 收入按年增 11% 至 691 億美元。核心的廣告業務重見增長,按年增 9%,當中 YouTube 廣告收入也增 15%。 Google Cloud 收入按年增長更見 22.5%,不過增幅卻是近幾季度最低,引發市場憂慮。

Google Cloud 業務在過去一年失去增長動力,由 2022 年第三季增 37.6%,到第四季增長減至 32%,2023 年第一季和第二季進一步降低增幅至 28%。市場原本預期這項業務今年第三季增長減至 25% ,結果交出更糟的成績,按年只增 22.5%。

這業績反映公共雲市場的潛在及 Google 在 AI 競賽的問題。隨著全球經濟環境愈來愈差,企業開始收緊 IT 開支,早年投資的數碼轉型項目趨向保守,令公共雲服務收入雖有增長,但幅度漸漸放緩。加上今年生成式 AI 的競爭,Google 落後給微軟的 OpenAI ,即使 Google Cloud 加入不少 AI 服務,實際上未反映在現時的業績。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