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廣告、私隱、反壟斷難兼顧  Google 放棄開發 FLoC 推 Topics 技術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廣告商追蹤用戶習慣投放針對性廣告近年來成為公眾和政府關注的議題, Firefox 、 Safari 都推出攔截第三方 cookie 的功能以阻止廣告追蹤, Google 去年也測試名為 FLoC (群體的聯合學習)的技術,希望在私隱和投放針對性廣告之間取得平衡。不過在外界抨擊下, Google 剛剛宣布中止 FLoC 開發,同時宣布今年內測試名為 Topics 的新技術。

    Google 在 2019 年發表「私隱沙箱」的構想,當中運用名為 FLoC 的人工智能技術,在保護用戶私隱之餘,提供合適的工具集給廣告主。不過 FLoC 被指責仍然可以追蹤到特定用戶,同時也被歐洲委員會指有壟斷之嫌,終於令 Google 放棄開發 FLoC 以 Topics 來替代。

    Google 表示新技術 Topics 是以 FLoC 測試中學習到的知識和各界的回應為基礎而開發的,瀏覽器會以機械學習從用戶的瀏覽紀錄推測出用戶感興趣的題目( Topic ),例如鄉謠音樂、化妝、素食等,這些題目會透過 Adtech 平台提供的 Topics API 分享給網站和廣告主,讓廣告主可以在網站內投放合適的廣告。題目保存 3 個星期之後就會被刪除。

    題目的名單是由人類決定,並且向公眾公開。而題目的選擇會在裝置內進行,不經雲端伺服器。顯示哪個題目的廣告會隨機抽選出來,減少顯示重覆廣告的機會,也比 FLoC 較難追蹤特定用戶。為了減少產生數碼足跡的風險,最終題目數量會由數百個至數千個,而敏感的話題如人種、性取向和宗教等都不會納入題目中。用戶也可以透過瀏覽器刪除特定題目,甚至關閉 Topics 功能。

    與 Mozilla 和 Apple 不同, Google 80% 以上收入來自廣告,所以他們對在 Chrome 攔截用戶追蹤用戶的第三方 Cookie 方面舉步為艱,並以協助監管機構調查為名,將有關功能押後至 2023 年下半年才推出。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