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 IT 狗》 PayPayDuck 被抄 影射大陸公司偷香港 Startup 橋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ViuTV 話題劇集《 IT 狗》由人物角色到故事情節,盡見香港創業社群的影子。繼咖啡機兄弟的眾籌騙局成主角設定之後,故事主線的創業公司 PayPayDuck ,被創辦人好兄弟抄襲成 PayPayEgg ,甚至搶先推出市場。這情節擬影射本地創業公司被中國互聯網巨頭偷橋事件。

    Worthy 被巨頭以參觀為名偷橋

    由李勁華創立的 Innopage ,在 2013 年推出交友流動程式 Worthy ,重點功能自設 3 條問題,對方答中方可加入成朋友,在程式內互送訊息。 Worthy 當時更獲蘋果公司選為 iOS 7 的推薦程式,在 iPhone 5s 推出當日( 2013 年 9 月),在美國 App Store 作重點推介。結果迅速獲得以 10 萬計用戶。

    Innopage 原創的 Worthy 曾獲蘋果公司選為推薦程式。

    亦因為受到市場關注,同年 10 月,阿里巴巴一行 10 人團隊拜訪 Innopage 當時還在科學園的辦公室。李勁華當時向團隊介紹 Worthy 的設計,但會面之後團隊再沒聯繫。兩個月後,即同年 12 月,阿里巴巴旗下的即時通訊程式《來往》,加入新功能「敲門」,無論概念、玩法,甚至介面設計,都與 Worthy 十分相似。

    當時 Innopage 多次聯絡阿里巴巴沒獲回覆,本地傳媒查詢亦沒結果。而蘋果日報則獲阿里巴巴回應,指控並無事實和法律依據。不過該公司之後在另一蘋果日報的網上節目《壹錘定音》承認,曾到 Innopage 公司參觀。​​

    阿里巴巴團隊在訪問 Innopage 後的兩個月,在《來往》推出「敲門」功能,與 Worthy 極為相似。

    由於中國大陸的抄襲難以討回公道,事件只有告一段落。一年多後,阿里巴巴在香港成立「香港青年企業家基金」,李勁華發出公開信《一封沒有向馬雲寄出的公開信:阿里巴巴如何抄襲香港 STARTUP 的創意》,告誡本地創業公司。信中指:「已經不止『名為交流,實為抄襲』,而是欺騙了 Startup 對阿里巴巴的尊重與信任。​​」

    阿里巴巴的《來往》是在 2013 年 9 月推出,被指是追擊騰訊的《微信》,因此加入大量新功能。但此程式未能獲市場反應,兩年後改名點點蟲,之後便再沒有更新軟件。

    Talkbox 拒絕賣盤被抄襲

    本地創業公司被中國互聯網巨頭偷橋豈止一單,還有 Talkbox 。這程式是全球最早的流動平台語音訊息功能,亦即現時幾乎所有 IM 都提供、但評價好壞參半的錄音功能。 Talkbox 是本地創業公司 Green Tomato 在 2011 年 1 月推出的作品,三日內下載量超過 100 萬。這便引起中國企業興趣,盛大和騰訊分別商討收購,但創辦人郭秉鑫​​拒絕他們的開價。同年 3 月,小米的通訊軟件米聊加入錄音功能,而騰訊的微訊之後跟隨。

    Talkbox 是另一本地創業公司被中國巨頭抄襲事件,比 Worthy 更早。

    相關報道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