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防火長城禁 Clubhouse  阿里巴巴內測抄襲版 Meetclub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Clubhouse 給中國人與全球連繫不久,速即被防火長城封鎖,中國境內不能再正常使用。不過,隨即有代替品火速登場,在牆內使用。有網民在知乎網站爆料,阿里巴巴正在內部測試新流動程式,叫「 Meetclub 」,用戶介面與 Clubhouse 極為相似。

    據悉, Meetclub 正在招募種子用戶,屬內部測試,暫未開放下載。根據網上流出的截圖, Meetclub 的用戶介面與 Clubhouse 有九成相似,分別只在簡體中文字。

    內部流出邀請用戶加入 Meetclub 的截圖,內附程式用戶介面。
    內部流出邀請用戶加入 Meetclub 的截圖,內附程式用戶介面。

    例如房間列表的配置相似,連房間的圓角框都似模似樣,只是顏色主題換上喜慶紅色背景和黃色按鈕。

    進入房間內的介面亦是與 Clubhouse 相近,「 Leave quietly 」變成 Emoji 和中文簡體字。本身是「 + 」的 Ping someone into the room 功能,變成分享圖像。舉手發言圖案則在 Meetclub 是用右手,而 Clubhouse 用左手。

    據稱,阿里巴巴打算在農曆新年期間推出這個致敬的語音平台,讓中國人在假期與親友暢談。

    事實上,複製 Clubhouse 並不難,中國深圳的程式員白宦成僅用 55 小時開發網頁版 NESHouse ,過程在嗶哩嗶哩直播,並在 Github 上開放程式碼。

    [2 月 11 日 17:30 更新]

    有消息指, Meetclub 只是釘釘的新功能,僅供該公司員工內部使用,而非獨立程式亦不對外開放。

    釘釘為阿里巴巴旗下的企業通訊程式,亦是該公司內部指定通訊平台。消息稱,由於中國政府鼓勵今年的農曆新年在原居地過節,於是在釘釘內新增 Meetclub 的語音聊天功能,讓員工在新年期間保持通訊,而該功能亦已經在內部推出。現階段未有計畫提供給阿里巴巴以外的用戶使用。

    至於網上流傳的截圖,只是從內部流出。從房間介面的截圖所見,左上角設退回按鈕,應是回到釘釘主頁面的功能。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