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GUNDAM Metaverse 爆漏洞 未發售高達模型 CAD 檔案流出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Bandai Namco 進軍元宇宙推出 GUNDAM Metaverse,並於 10 月初向美國和日本高達迷限定公開。不過這個星期網上就出現一批未發售高達模型的 CAD 檔案,據說這些檔案可以透過 3D 打印出能砌出完整的 Rising Freedom Gundam。有關方面昨日(19 日)就暫停了相關客戶端檔案下載。

    據知這次流出的高達模型 CAD 檔案,原來是內嵌於登入 GUNDAM Metaverse 所需要的客戶端檔案內,用戶是經正當渠道下載回來的。不過有人就發現現在那些檔案中包含了模型的 CAD 檔案,相信是建立 GUNDAM Metaverse 期間直接使用了模型的 3D 檔案來建立當中的高達場景和物件,而沒有經過簡化修飾,檔案亦沒有再經加密處理。

    據了解那些模型檔案已經分好件,可以直接 3D 打印出來。星期三(18 日)已有網友展示出已排好版的檔案,並有網友已經打印出據稱是 Rising Freedom Gundam 的頭部。

    不過據分析過流出檔案的人士指,真正能打印出完整模型部件的只有 Rising Freedom Gundam,其他 3D 檔案多數是使用 CAD 檔生成遊戲內物件的模型,難以做出可分件和可動的模型。熟悉製作的人士亦指即使有 CAD 檔,由於 Bandai 使用專用的注塑機來生產高達模型,一般注塑機難以做出相同水準的多色成型模型,加上事情已搞大了,很難大規模將翻版產品推出市場發售。不過就可以讓改裝模型愛好者製作改裝部件,有心人亦可以將這些檔案匯入 Blender 或 Unreal Engine 來製作影片或遊戲。

    事件反映 Bandai Namco 在製作 GUNDAM Metaverse 上有不少缺失,包括未經簡化直接將 CAD 檔案來製作元宇宙,令客戶端變得很大,檔案未經加密處理也不當。

    《PCM》記者向 Bandai Namco 方面查詢,對方回應指「仍在確認事實 (We are sill in the process of confirming facts of this matter.)」。而暫停發布 GUNDAM Metaverse 客戶端檔案的公告亦沒有提及原因。

    GUNDAM Metaverse 計劃原本是希望為高達迷提供更多接點,計劃預定會按主題建立多個不同的元宇㨻,而今次推出的首個元宇宙就以高達模型為主題,原定預計開放至 10 月 24 日,結束後會進行修改,並預定於 2024 年春季開度開放。現時未知事件會否導致 GUNDAM Metaverse 計劃有其麼改變。

    最新影片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