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IBM 換 CEO 雲端認知主管接任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IBM 行政總裁 Ginni Rometty 將在 4 月退位,保留董事會主席至年底退休。原來的行政總裁空缺,由雲運算與認知軟件資深副總裁 Arvind Krishna 接任。前 Red Hat 行政總裁 Jim Whitehurst 亦將任總裁,反映前年的收購對 IBM 影響深遠。

    Rometty 將在 4 月 6 日正式退任行政總裁。她在 1981 年加入 IBM, 2012 年接任主席、行政總裁。退任之後,保留董事會主席至年底,屆時她將在 IBM 任職接近 40 年。

    在任行政總裁的 8 年間,主導公司從 IT 顧問服務公司,轉型至雲端和人工智能公司,期間賣走 Lotus 和 x86 伺服器業務,並以 340 億美元收購開源軟件雲端技術公司 Red Hat 。但公司在期內股價跌 25% ,收入不斷下跌,曾創下連續 20 個季度收入下跌,至 2017 年第二季度才一度終止連跌勢頭。至 2019 年第三季,收入又再連跌五季,幾乎見 20 年新低。上星期公布的 2019 年第四季收入暫停跌勢,微升 0.01% 至 217.77 億美元。

    總結 IBM 去年業績, IBM 收入 771 億美元,較前一年跌 3.1% ,但其中的雲運算收入就錄得 212 億美元較前一年增長 11% 。

    將會接掌 IBM 的 Krishna ,在 1990 年加入 IBM ,曾任系統及科技業務部門總經理,也曾協助成立 IBM 數據相關部門。去年促成收購 Red Hat ,並推動 IBM 關鍵技術,如人工智能、雲端、量子運算和區塊鏈。

    隨著收購 Red Hat 而加入 IBM 的 Whitehurst ,則由資深副總裁,將升任總裁。

    作為傳統科技企業, IBM 過去的高層更替早有安排,這次 Rometty 突然退位令市場感意外。分析認為,從外來引入以創新為主的管理層,有助制定迎合業界需要創新的策略,方可跟新興的科技企業競爭。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